南大写作班: 博雅:脑袋

Saturday, September 30, 2023

博雅:脑袋

英雄不问出身 为什么傲慢附身

“贵不是它的缺点,而是我的缺点”,是许多网友白我调侃“我没钱” 的段子。但白嘲变成他嘲,这就不再是幽默感,而是一种冒犯。从柜哥走向直播—哥的李佳琦,获得粉丝认同的立身之本之一,就包含他过去打工生活塑造的勋志形象与亲和形象。人们在他身上看到普通人逆袭的无限可能,在杭州推出直播电商相关的人才认定办法后,李佳琦们更被视为“英雄不问出身〞的样本打破了“高层次人才是高学历精英”的刻板印象,成为一种新就业形态下时代塑就的优质榜样。

虽然带货主播肩负着“刺激消费”创造消费场景的任务,但李佳瑜曾通过呼吁观众理性消费,树立了贴心人设,收获了大量好评。当他摇身一变开始发难质疑普通消费者,这似乎成了一个流量裹挟、利益围绕下坚守初心如何困难的问题,更暴露一种发端已久,来白“精英” 的微慢。越努力越幸运沓后的路阱;李佳琦如今拥有的财富地位,全部是依靠自己的努力吗?答案火然是否定的。美国哲学家近克尔桑德尔认为,”越努力越幸运〞背后的“优绩主义〞陷附,带来的后果之一便是成功者倾向于將自己的成绩归功于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工作,而忘记他们一路上拥有的机遇和运气,继而將其他人的不成功归咎于个人的不努力。这会使社会上形成一种“养辱文”。踩中直播经济风口扶摇直上后,李佳琦显然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来路如何艰辛,失去了和普通消费者的情感联结。“李佳琦们”在追捧、赞美声中愈发膨胜,在搜取时代红利、实现阶层跃迁的过程中,逐渐失去了同理心和谦卑,失去了对普通人的共情能力,被反噬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不仅让我想到一段关于天道酬勤的评论,如果你相信天道酬勤的话,很容易导致人走向骄傲或者是走向虚无,因为当你成功的时候,你觉得是靠你努力拼搏得来的,你配拥有这一切,所以你就瞧不起那些失败的人。当然我们不讨论天道酬勤,勤被当作勤劳的错误解释,在当下这个大环境下,老百姓的心气可能更是不能吃冷的社会逆鳞。大城市的白领,就像宫里的宫女太监,见了很多世面,但却没有末来,也没有孩子。也是很让人沉默的比喻。

我不太主张绝对的对和错,我一边站在消费者的立场理性分析,但我也站在我个人的感性分析,有些事情努力肯定比少努力结果好坏的结果,必然来自 努力的方向不对或者一种不动脑的被动勤快。觉得勤能补拙, 但是勤快智商,我觉得还要加上动脑和不动脑的勤快。

(傲慢带来偏见,偶像皆会坍灭,像是凑集杂烩了各方的谩骂和评议,倾倒投注于此一事件,表述欠缺比较连贯的组织,左打右批却也东拉西扯,文气无断文句冗长,语法尚需修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