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睿琦:身体

Thursday, September 7, 2023

睿琦:身体

该从何处落笔,这件事已经困扰了我一整晚。环球影城今年的万圣节特辑似乎已经开票,朋友发来消息问我要不要同去,我婉拒——向来怕鬼。

第一次踏进这种花钱买罪受的人造布景时,我在读小学,同表姐一起,那是我们约好在鬼屋里手拉手前后走,不至于被鬼捉去。

我全然不知道那屋子有多大。是了,我绝不够格作恶多端,却从来不敢抬眼看,只需将眼皮掀开一条缝儿(当然全睁开也不很大),抓紧前面的手,一心低头向前迈步就是。鬼屋里人很多,我在黑暗中找不到秒针的停顿,于是整个世界的重量都落在那只手上。触碰到的指甲边缘光滑,指腹柔软,呼吸间皮肤渗出冷气,手指与手指的摩擦力变得忽大忽小,光线也变得忽明忽暗。表姐什么时候长得这样高了?我恍惚间被推着转向,身后的人群像屏息的海浪,一气儿把我推过出口。

前面的人不是我的表姐。黑色上衣,挺直的脊柱顺着视线生长,再往上我看不清了,隐约触及到短发时我松开了手。他不是我姐姐。他不是。

那只手似乎很了然,仿佛一只慈悲的鬼。如果那只手的食指与中指之间夹过香烟,我的其中一个猜想,小孩的羞愧与慞惶大约只是一口吐息。

(感怀鬼屋的鬼兼自暴心里的鬼,人鬼殊途偶尔走在一起,像是心惊胆颤的经历描述,虽然少了比较超验的启悟,但是文字随心飘逸,尤其末句简直鬼迷心窍。)

1 comment:

  1. 有些人像鬼魂一样出没,在童年记忆中很远很高大。文字灵气直冒,超越欲盖弥彰,细碎刘海般的心灵,重重叠叠似最初的魅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