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鈊焌:身体

Thursday, September 7, 2023

鈊焌:身体

一对视障的夫妇 

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中午,我在上学的途中碰见了一对视障夫妇。先生握着拐杖,琢磨着前方的路,夫人把手搭在先生的肩膀上,跟随着先生的步伐。即使夫人并没握着拐杖,她脸上却没有丝毫的焦虑,完全信赖丈夫的导航。先生也明显放慢脚步,让夫人不会跟随得太辛苦,还不时扭头确认妻子不会累。这时,前方有一群小孩在嬉闹,朝着夫妇的方向跑去。夫妇或许感觉到前方有危险,齐声喊道“看路! ”。夫人下意识的握紧了搭在先生肩膀上的手。先生没有丝毫的不耐烦,反而牵起妻子的手。我当时心想这应该就是夫唱妇随吧,并没有给予过多的思绪。

但是,没过多久,许多思绪掠过我的脑海。我心想,我们比他们拥有得更多,生活上也比较便利,但为何他们还可以如此恩爱相依为命,而许多视力正常的夫妇却每天吵得鸡犬升天。是我们拥有的太多,开始挑剔不懂得珍惜彼此了吗?还是他们看不见彼此得缺点所以无法挑剔?这让我想起了曾经听过的歌曲“相爱很难”中的末句 “无论热恋中失恋中,都永远记住第一戒, 不要睁开双眼 ”。我当时问妈妈这句话的意思,她说情侣之间不要事事挑剔,可以闭一只眼就闭一只眼,最好两只眼都闭上。

不过,之后想了想,长期相处的人当然心里是知道彼此的缺点的。但他们知道珍惜对方,没有在大难临头时各自飞,所以就算缺失了一些东西,但仍然快乐。反而教会了拥有很多的人,要学会珍惜。

(感怀盲者兼思索爱情的真谛,一述一论的结构过于呆板和明显,抒情文体无需陈词总结,在彼此相扶的身体中透出心念,自然即可产生感动的画面。)

1 comment:

  1. "我会披星戴月的想你 我会奋不顾身的前进 远方烟火越来越唏嘘 凝视前方身后的距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