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苏康:身体

Thursday, September 7, 2023

苏康:身体

房门里的她

靠着每月的生活费,和收养的一只因其杂乱花色而得名花花的流浪猫,我装模作样的在这赤道小岛上拥有了一个家。但到底是寸土寸金,公寓分外拥挤,和邻居近乎黏在一起。同往常一样出门,我习惯性地看向隔壁房间,那扇门今日半掩着。我从不敢如此开门,花花定会趁机溜走。我有意放慢脚步,缝隙里的空间干净整洁,装着一个红色的背影。长裙不太紧身,腰间曲线若隐若现,乌黑的头发散在肩膀上,随着女人移动的步伐左摇右摆。阳光从落地窗闯进,照得她雪白娇嫩,在赤道之地有着如此肌肤实属不易。她手上虽拿着扫把,如此打扮,想必即将赴一场面红耳赤的邀约。今天工作日,她老公定还埋在成堆的公事中,我摇头甩掉脑中的胡思乱想后离去。直到我再次回来,这扇门的缝隙好像开得更大了。女人仍是一身红裙,只是腰间系上了碎花围裙,正端着热气腾腾的饭菜快步走过。到底是我过分揣度了,今晚不过是场夫妻间的偶然兴起。回到家,太阳还在最后挣扎着照亮这几十平米。躺在沙发上,我点了根烟,给房间续了些光亮。火星闪烁间,不知发了多久的呆,花花也躺在我身边,瞪大双眼望着某个方向。口有些许干燥,我决定下楼买点啤酒。路过邻居家,门早已紧闭,想必里面已然是翻云覆雨。还好赶在禁酒前一秒,买下了两罐喜力。两个易拉罐躺在袋子里随着我身体的晃动撞得哐啷作响,一直晃到电梯间,刺鼻的酒味窜进鼻孔。确定不是啤酒渗漏,那便是来自面前的男人。我一眼就认出他,并按下了我的楼层。出电梯,他径直走向那扇门。绕过男人身后的那一刻,我再次在门缝里看见了她。没有红裙,她把身体藏在了臃肿的睡衣里。打开房门,花花还在沙发上,我杵在门口,久久没有关上这扇门。

(感怀红颜兼酗酒疗愈,文字如猫不怀好意,幸好为人并未逾距,像是野兽伺伏的门缝窥视,只是几个照面,却捕捉到了仿佛人生的急速膨胀,以及慢速萎靡。)

2 comments:

  1. 画面干干净净,像午后断续的烟,一会云起一会云灭。非线性流淌的时空蔓延,覆盖出抽帧式的叙事,节奏拿捏轻巧,画外人不远不近,声音大小刚刚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