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董琦:身体

Thursday, September 7, 2023

董琦:身体

清晨遇见的那只伤心小胖雀

那个胖嘟嘟的小男孩是在马路对面出现的,按照两条相反方向的马路宽度来说,我并不应该注意到他,但是他太歇斯底里了,明显还未进入变声期的稚嫩的嗓逼近声带的临界点,是我通宵五六点会听到的啼叫,但更凄厉,无端在五月的早晨里让人头皮发麻。他想追上前头那班早踩了油门驶出十米的公交,但显然那里的隔音很好,又或者他的叫声太像禽类的啼叫,总之司机没有停下。在一尾车烟里我逐渐看清他涕泗横流的小圆脸,走起路来会抖动的肚子藏在校服底下,脖子上戴着的学生卡和肚子抖动的频率是相符的,有一下没一下的被弹起,最远能离肚皮五六厘米远,又被大风刮的从他圆润的肩头翻过,开始拍打看起来就沉甸甸的书包。

来风了,他麻雀似的步伐也停了下来,收拾着被车尾气冲得支离破碎的言语对电话另一头哭诉着什么,另一只胳膊下头还夹着一个大胖水壶,风吹乱的头发横的四仰八叉的,乍一看像个吃的不算太差的小难民。

至于好心会递纸巾的大人已经乘上前一班公交走了,留在车站的那个半大的人自己也没纸巾。

于是我无从得知电话另一头对他说了些什么,是严厉的呵斥还是柔声的宽慰,只知道他自己拉起校服一角,低下头胡乱擦了一把鼻涕眼泪,抽抽嗒嗒的回话,而我只盯着和我想象一致的浑圆小肚子,没心肺地登上了我那班公交。

(感怀肥仔兼乜斜眼睥聣世间,一切像是慢动作的回放,而且不带情绪性的旁白,单靠文字戏谑般的关注和打量,目睹了一趟错失公车的悲剧,以及一段成长必经的笑话。)

2 comments:

  1. 用文字把生活中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情写得如此生动,感情饱满丰富。👍

    ReplyDelete
  2. 万物加一个形容词“小”,就伪装得很可爱,很纯粹。但作者去伪存真,每个句号后面好像都飘扬着小调,胖雀也会起飞,语言也会永远至真至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