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楚颖:克隆

Saturday, September 9, 2023

楚颖:克隆

Clowned

那张薄薄的纸给他判处了死刑。他心里空空的,浑身的力气也空空的。如果不是被夹在人群中,就要腿软地跌到地上。离开柜台时他过于失魂落魄,竟然忘了要一份电子版。签字书被攥在手里已经潮了,被挤得皱皱巴巴。

他倒宁愿是张癌症晚期的诊断书,虽然癌症现在已经不是什么不治之症。他想,如果真的要站在她面前,看着那双黑玛瑙一样的眼睛说出自己卑劣的意图,请求她签下那一笔,也许还不如一死了之。

电梯从顶楼慢慢地往下爬,在每个楼层开开合合,进来很多形形色色的人,脸上大多带着一样欢欣的神色。这些年医院不再有悲恸的哭声,也少有婴儿的啼哭。十几楼高的大楼,只有二三层还有医生坐诊,再往上都是克隆部门。基因克隆,器官克隆,记忆克隆,人体克隆等等。

克隆技术从顶尖机密到普及运用也就是几年的事情。继十年前第一间高端克隆会所正式营业后,现如今中产阶级也可以选择来到公立医院购买服务,虽然价格极度高昂,但仍有大批的人怀揣着希望或者欲望,揣着半个或全部家当,来换一纸文件,一个盖章,再在一个月后按号码领取他们的克隆产品。

人体克隆的登记柜台总是大排长龙。几个小时前他也站在这片黑压压的人群里。帽子遮盖眼中的红血丝和眼下的黑青,那是一夜煎熬思考留下的痕迹。

如果说今早踏出家门时还有最后一丝犹豫不决,沉默地排在队伍里的他已经幻想自己成为了沙漠公路上肆意狂飙的法外之徒。他想象,警笛和无人机被汽车尾气甩在身后,他终于拥有那件令人迷醉的、曾经在展台上遥不可及的珠宝,从此就要永不回头地离开这个无处容身的城市,在落日的尽头找一处小房子,从此过上西部的旧生活。

医院的冷气很足,但他吸入的空气在身体中异常燥热,隐秘的兴奋一阵阵地灼烧他的胃……

他曾是反克隆主义者。

社会资源总倾向有钱有权的人,克隆技术问世初期,本就沉甸甸的金字塔顶加入了一大批富人的克隆人,有些被养在家里,有些被放出来游戏社会。让本就紧缺的资源更加稀薄。他孤身一人,毕业后勤勤恳恳工作,晋升关头被空降的克隆人抢了位置。再加上曾谈过一任女友一年之久后,几乎交付真心,却发现是诈骗集团的美人计。他一度愤恨不已,去相关部门检举,甚至加入游行抗议,但也不了了之。再到后来,这样的愤恨也被日复一日的生活搓磨得麻木。

直到一个月前,暗恋四年的初恋出现在他上班的办公间。

他确认是她。嘴角的梨涡和眼角的弧度,竟然一丝皱纹都没有留下。工作装包裹的躯体,即使只能看到脖颈,依旧那么白皙。让他想起一些遥远的画面,比如初中体育课的正午日光,亮晶晶的汗水,她喂养的那只叫小白的猫。是不属于这个时代的记忆。还有些他羞于承认的,比如她忘在操场台阶上的宝特瓶,夹在书里的糖纸,抽屉里的卷子,直到此时都藏在他家里带锁的铁盒里。

小时候的学校每个年级还有很多个班级,每个班级还有很多人。一个低着头讲话结结巴巴的隔壁班男孩是没有任何存在感的,于是他神不知鬼不觉地收集了女孩的青春。而多年后的重逢使他出于本能地想要重操旧业。

终于在某个周日的傍晚,他喝完剩下的啤酒,不清醒地打一发再吸一弹电子烟,感到漫长又熟悉的空虚。他看着捡回来的宝特瓶心想,他可能只是想要一包香烟,但是已经不再生产。

或者一个爱人的拥抱。

既然不可能是她,克隆的她也是可以的。他有些恶狠狠地想,没道理自己光是承受这个时代带来的痛苦,而不享受任何的福利。

于是在几个小时前,他站在了这片黑压压的人群里。手提文件包,揣着身份证和储蓄卡,带着很多个夜晚收集整理的指纹,毛发,照片,个人信息报告,随着队伍向登记柜台进发。

而现在他失魂落魄地站在电梯里,攥着那张薄薄的纸。

他竟不知道柜台会索要关系证明,如果与克隆对象不是亲属,手中的签名书则是必要的克隆许可证。他为自己的天真和愚蠢感到一阵自嘲,又为落空的美梦感到久违的愤怒。

电梯门在四楼打开,竟然。他竟看见她熟悉的背影。不确定是否是因为冲击而产生的幻觉。

他在电梯门即将关闭时冲了出去。他很久,很久都没有感受过这样天设地造的偶然,很久没有这样心潮澎湃。——如果此时此刻追上去,轻拍她的肩膀,对上那双黑玛瑙一样纯粹的眼睛,他也许能在那个刹那开口恳求她的签名,甚至,向她介绍自己,倾诉多年前至今的感情。

眼看着她进入诊疗室,他却被拦住了。

他茫然地试图理解护士的话:先生,这里是克隆人检修部,你有进行预约吗?请出示你的克隆人身份证。如果是来接你的克隆人,等候区在三楼。这里无关人等是禁止进入的……

他听不清了。

(伊人已做克隆妇,空留此心更付谁,似真还假的身份错乱,故事稍有故弄玄虚之嫌,不过环境细节的经营极有特色,层层往后剥开的推理叙述,虽然用心紧密相扣,但是似无必要如此费力,大可从相逢初恋启动故事,将情节重心摆在偷取指纹毛发的过程,用较为黑色幽默的语调,揭开扑朔迷离的情境。)

3 comments:

  1. 真的很烦恼,还不太会写小说更不会写科幻,最后还是只能像写散文一样从自己出发。因为我完全缺乏对科技的想象,说实话也对科技不感兴趣,所以其实就是披着电子羊皮讲述一些鸡毛蒜皮的感情。

    如果克隆技术真的那么发达,我的确是有想要克隆的ta。我这个人专门喜欢不喜欢我的,专门喜欢没可能的人,专业单恋20年。反正从来都不可能,那拥有一个克隆体总比什么都没有强。既然是机器人还是我的所有物,也免去了许多道德上的纠结,可以没有负罪感地实现我的幻想。

    但如果想要走纯爱战神的路线(我有这样的倾向),虽然有自我感动的嫌疑,或许我会纠结到疯掉然后放弃挣扎地看着ta的眼睛,在ta不知情又错愕的目光中询问——“可以让我克隆你吗?”(是的,我默默喜欢了你很久,我不打算说出口,也没有在你身上强加任何的期待,现在我只是想要一个克隆的你陪在我身边,其实和你并没有任何关系,你能允许我吗?看在我并不是个多么坏或者不堪的人的份上,可以给予我这样的仁慈吗?)

    我在想,在某年某月的科技时代问出这样的话,和“今晚的月色真美”一样,也算是一种含蓄的告白,一种小心翼翼的纯情吧。

    所以我是以这样的一个“征求克隆许可”的想法为核心展开构思,并且从最开始就决定了这必须是个悲剧结尾,写的时候反复修改只是在纠结如何让角色的悲剧更加的漫长,哈哈。

    最后的结局希望不会太刻意或者太难懂,但简单来讲我想表达的就是:主角以为自己与最纯真的感情重逢了,但眼前人根本不是那段纯真岁月里的女孩,而是她的克隆体。也许故事中的女孩已经长大结婚,克隆多一个自己为了照顾小孩;也许她几年前就病逝,家人克隆一个她来缓解思念;也许她卖掉了身体的版权;也许是什么3p4p的情趣游戏。谁知道呢。

    有时候一些偶然和机缘会让我们忘记与对方隔着银河般的距离。实际上ta只是个过客,在记忆里留下印记就离去。遥远的爱人……

    本来还设想了一个结局:主角揣着全部的勇气和复苏的真心结结巴巴面红耳赤地问出这个问题以后,女士礼貌地回答他:“我没有这个权限,您可以联系我的所有者进行商议” blablabla 哇,怎一个惨字了得,但是我真的不想在这篇小说中加入任何对话,因此作罢。

    然后关于主角的设定,就是个要在沉默中灭亡的可怜人。像我看过的很多其他作品取经:主角从热血到麻木,日复一日地失去朝气与理想,给他看到希望,再让他彻底绝望。反正我不能得偿所愿的话,那我笔下的人物都别想好过(开玩笑!!)只能说这样才是人生的常态吧。

    讲到了这么多好像对这篇非常满意但其实不是,有以下担心
    1. 太过于私人化,无法引发感情共鸣
    2. 时间线跳跃,乱七八糟看不懂
    3. 时间线的转换生硬
    4. “法外狂徒”“珠宝”的意象(?)太突兀,但我个人很喜欢那种自我放逐的、逃离现实的感觉
    5. 结尾还是不太满意,不是很喜欢主角“在电梯门快关上的时候看到一个背影”的设定,但目前想不到更好的
    6. 逻辑是否存在漏洞

    欢迎亲爱的黄凯德老师和同学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ReplyDelete
  2. 克隆是对人性的一道考验,这道考验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结局。在你克服负罪感和基本的伦理观念时,却发现人性与感情在冰冷的克隆身体面前,是多么荒唐可笑。

    ReplyDelete
  3. 跳跃的场景像是混乱的思绪,在回忆中反复思索追寻的爱情,不过只是一场滑稽的独角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