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锦焱:克隆

Saturday, September 9, 2023

锦焱:克隆

大腿的皮肉和身下的陶瓷台面好像紧密地粘连在了一起,你局促地抬了一下腿,试图把它们分开,却因为活动范围的局限而失败。

你已经不记得等了多久,只是感受着身下冰冷的台面逐渐被体温捂热,剩下裸露的身体正面还在接受冷空气的摧残。身体两旁的手臂痒痒的,你低头发现上面有很多小颗粒,不知道是什么。这样的温度让你感到十分不适应。相比之下,茧房里就舒服多了,你的大脑忍不住抱怨。别胡思乱想,今天可是我的大日子!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你轻微摇摇头。

过于安静的环境中只剩脑袋里杂乱的声音:不知道左边的我怎么样了,听说我发育情况不如预期,还要培育一个月才能成熟。虽然从茧房里只能看到左边我一片浅红色、模糊的影子,但躯干明显没有我肥美。不知道我们的头长得一样吗?好想知道我是什么样子……好奇心驱使你抬起右手触摸自己的脸,可紧勒在手肘处的皮带让它只能抬起一半,皮带下溢出来的肉和肉才刚碰到,手臂就无力地垂下去了。

刚刚接我来的培育员和我们大小差不多,只是瘦巴巴的,做肉肯定是不合格了,不知道他面具后的头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听说大人们和我们长得差不多?难道我们是一样的吗?真是奇怪,差不多,那为什么……脑袋深处突然传来一阵尖锐的疼痛,好像有东西在搅动,又好像被什么刺穿,然后渐渐麻木。你明白这是因为你刚才的想法是不正确的,是不被允许的。你猛烈地摇晃着头,太过用力,以至于身上的肉都在晃动,仿佛这样就能把不规范的想法甩出去。

天花板上的白色照得你头脑发昏,忍不住眯起了眼睛。出生就被昏暗的茧房包裹,你的眼睛并不能适应太强的光线。你顺势闭上了眼,刚才的思考太多、太重、太累,你好像从来没有想过这么多事情……平躺着、赤裸着、困束着,你就这么无声无息地睡了过去,直到白色变成红色。

昏暗的格子间里传来键盘的敲击声,戴着面具的培育员正在输入今天的实验报告,“283号实验室在可食用克隆肉研究中有重大突破,新技术预计能将繁殖速度缩短3倍。但实验员怀疑新药剂对基因编辑程序有一定影响,少数克隆肉个体或许已产生自我意识……”手指停了下来,短暂的犹豫后,报告最后一行被他删去。

(相由心生灵从肉长,像是一场科学实验的freak show,自然养成的秩序破坏,必将产生如同Frankenstein的怪胎,情节虽然明显缺肉,而且在写实的基础上,做了较为跳跃的设定,但是构想新奇曲折,叙述游刃有余,主观视角的运用颇能感同身受,不过跟末尾的昭示较难衔接。)

1 comment:

  1. 因为我有记录梦的习惯,所以这个故事的灵感来源于两年前的一个梦。在梦里我被一个男人绑在餐桌上生吃了,醒来以后的几分钟,梦里的一切都被稀释了,淡得找不到痕迹。这个人是谁、他为什么抓我、逃跑的过程都记不清了。只是餐刀割破皮肤,叉子刺进血肉的触感像是烙印。诡异的是,梦里也不觉得痛,我只是淡漠地,旁观着他切割我的小腿,送进嘴里咀嚼,像是烤得恰到好处的羊小排。
    上个学期在一门ICC课上学到“人造肉”,科学家提取动物的一些细胞,在培养皿中就能培育出一块“肉”,甚至不需要杀死任何动物。
    创作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想象可能有一天,地球上除了人类的所有生物都不将复存在,或许因为人类的自作孽,又或许是因为地球表面已经不适合生存。我是相信“性恶论”的,我觉得人处于极端环境下,道德标准必然会断崖式下降,直到回归动物的天性。
    故事的最后本来是打算用新闻报道的方式,揭露“我”的身份和世界观,但又觉得有点普通。所以最后删删改改后,变成了发现操作失误的培育员,为了不给自己“找麻烦”,选择无视克隆人的“人”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