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晓韬:克隆

Saturday, September 9, 2023

晓韬:克隆

母亲二号

时针向前移动了一格,现在是傍晚六点整。一阵门铃声按你的预期响起,不顾关节的疼痛,你冲向了大门。门后的女人脸圆圆的,穿着纯紫色的裙子,眉宇间的皱纹形成了一个“川“字。你几乎无法相信,但是当她微笑,露出右边脸颊上那一个浅浅的酒窝的时候,你再也无法怀疑了。

“妈妈!“这两个字终于不再在嘴边打转,带着些许哭腔地说了出来。

一切亦如多年前那样,她高兴地与你打招呼。之后脱下鞋,放在鞋柜的最左侧,换上了那件在家里穿的印有Hello Kitty 图案的衣服——其实妈妈只喜欢纯色的衣服,不过这件你临时应付的母亲节礼物她却一直穿着。

换好衣服后半个小时,温暖的饭菜上桌了,依然是清淡得过分。不过你知道要盐也没用,更何况你期待这顿饭已经很久了,它实际的味道反而不重要。

“怎么样了,最近?”母亲发问。

一瞬间,你的泪水止不住的流了下来。无数画面在你脑海中涌现——那是老板凌辱你时跋扈的手臂;那是同事的冷漠的眼神;那是同学会上他人鄙夷的笑容……从校园到职场,你从来没有获得过一个伙伴,你从来都没有不被打压,你从来没有在这场名为“人生”的排位赛中取得过任何领先,你永远都是那个“没有爹的蠢蛋”,你的心被扔在冰箱里,结了厚厚的一层冰,一直到了今天。

良久,你抬起头,找寻妈妈的踪迹——她刚为了你拿着新毛巾过来。

“妈妈,我真的好想你。”

“我也是。”

“我跟你打了那么多电话,你都没有接……”

“妈妈那会接不了,别生气,我们现在不是又可以在一起了吗?”

母亲递了毛巾,接着说:“人生总是要有挫折,什么事情熬过去了就好。你爸在你两岁的时候就跟着狐狸精跑了,我还不是一个人把你拉扯大了?”

你知道母亲的不易和爱,但是你仍然感到心中多了一个结。

顾不得再擦眼泪,你急忙接过话,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只道:“只是……能不能……抱……”

“这么早回来,肯定把‘奋斗晚班’的假请了吧,”母亲没听你说完,抢过毛巾开始擦拭,“十一点回来就十一点回来吗,我现在身体又坏不了。这么一弄这个月的‘模范工人’又拿不到了。”

“可我们真的太久没见了,”你提高了声调,接着又降了下来,“再说了这些评和我有什么关系。妈妈,我真的需要您陪着…”

“我现在没有在陪着你吗?我活着的时候一直在陪着你啊!”

没等你说话,妈妈又接着吼道:“咱们从你小时候过来就不容易,我又是挣钱又是忙家里的事情,我能做的都做了,你就不能体谅一下妈妈?”

“我哪里不体谅了?我的要求永远很简单!”你失控了,举起菜盘,狠狠地砸向地面,“为什么每次都是这样!?我就是要一个拥抱,或者一个抱歉,但是你丝毫没有听过我说话!”

那是在小学毕业时,你作为班级“透明人”意外地收获了一张贺卡,你抱着它跳了许久,却在第二天被忙着搬家的妈妈扔了。

“妈妈哪有那么多功夫看这个啊,还道歉?妈妈都满头大汗快累死了!”渐渐地你发觉了向妈妈哭妈妈也不会听你的话,你便开始吼,开始争吵,渐渐演变为砸东西。但是她从来都没有真正接纳过你的诉求,不论它多么简单,多么合理。妈妈的嗔责打断了你的回忆:“我还为你做得不够多吗?我还对你做的不够吗?我哪里错了?”

你发觉回忆中的那张眉头紧锁,脸色通红的脸与眼前这张脸渐渐重合在一起了。

你发觉冰原上唯一的一朵花终究还是带着刺。

你的拳头向她冲去,她摔在了铁皮衣柜上,发出刺耳的金属撞击的声音。

她没错,她的确爱你。但她从来没有真的爱过你。

但是你也没错,毕竟这种机械式的全真复制人现在只值一碗面条的钱。

(如果爱恨是一体两面,真假其实也就无从分辨,复制亲情重投怀抱,结果是为了摧毁母亲捣碎权威,像是伊底帕斯的某种未来变形,虽然冲撞稍为突兀和刻意,对白有点吵闹和肥皂,而且情节略为不够周到,但是故事隐藏的人性分岔和暗流,极为扭曲而且颇可再三推敲。)

2 comments:

  1. 创作心得:这篇小说是我第一次提笔写小说,还是有些忐忑的。故事带有一定的自传属性,主要想要体现的human condition是所谓"东亚式家庭”——也即缺乏尊重、包容与理解,致使双方都爱着彼此但是仍然给予对方极大的伤害。人性的本能让我们把至亲看作是最后的避风港但是在这种家庭关系下避风港也变为了荆棘迷宫,让人倍感绝望(第一稿的结尾“你”砸坏机器母亲后自杀了)。同时夹杂了对过于“内卷”的社会的反对。

    ReplyDelete
  2. 创作的难点:
    1、由于取材于我成长过程中的伤感回忆,所以在写作时不得不反复咀嚼那些伤心的往事,让我感到十分痛苦
    2、第一次尝试,对于细节的取舍,结构的规划都没有概念,最后只得“意气用事”,全凭直觉。
    作品的缺点:
    1、或许情节从开始的温情脉脉到后面冲突矛盾的转折显得有些突兀。但是这就是我和我母亲之间发生冲突的样子。
    2、反复在回忆与当下之间跳跃,或许显得有些混乱,应该在技法上提高,使得读者能够理解“你”的心境又不至于觉得混乱或迷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