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来昇

Sunday, September 2, 2012

我记得:来昇


窥视方口中的〇

那是一条日头晒不足的长廊,不过微风到是经常光顾。左右两侧各住着10户人家,对望的门上都有八个透风的方口。这方口的设计很简单,就是一个口,正中间夹着一个〇。走廊上一排排的灯,时灵时不灵的,透进方口时的影影幢幢,总给屋内增添几分看皮影戏的幻想。各户门前总难免堆砌着一些他们不舍得丢弃的杂物和回忆,有些沾染了岁月的锈,有些则如虿盆里的毒蛇那般纠结。虽然说人生的情节,往往是不断往上堆叠,辩证着前者的存在,但这样的时代总有例外。

雨季的来临让小屋弥漫着令人窒息的火烧炭味,阿母总将晒不干的校服取来烘干,阿爸则是把疲惫的身躯,平躺在占据了屋子五分之二的双人床。而去年我才知道,原来那是嫁了有钱人的二姑,送给父亲的结婚贺礼。离床尾不到5步,矗立着阿母心爱的Singa针车。

Singa是只勇敢的狮子,所以同学取笑我穿着用碎布和花布车成的衣裤时,我总骄傲且心虚地说:你有看过会车衣服的狮子吗?虽然偶尔同学会说他的衣服有三支枪,可以射死我的狮子,但是我总辩回:我才不怕,我的狮子有翅膀!或许他不知道的是,午休时,我早已经把他带来的48支彩色笔,全数折断。

我喜欢除夕夜,阿母晚餐会煮Rendang鸡腿,也是整排走廊的住客都把紧锁的大门敞开的时候。大家都把平时不甘吃的,给祖先和小孩子吃,而我正好是这条长廊唯一的小宝。年夜饭后,阿母递了张阿爸去年亲手做好的小凳子给我,要我坐在门前,对岸是阿发哥哥的家,也是这排走廊上唯一的单身壮汉。

我看见他似刻意把小桌子搬到我能直视的角度,再把那台只有三个按钮的黑白电视放上去。我乐坏了,他走过来问:阿昇,要不要喝益多?我望了阿爸一眼,他难得带着苦笑:过去跟哥哥讲谢谢。记得讲新年快乐。阿爸拉着我的手,给阿发递了个红包。

搬离多年我早已和这些住客失去联络。听说有些人依旧,有些人仙游了,有些则搬到日头晒足的地方。


(天圆地方,可是童年却是有菱有角。形形色色的人事物,在一个时光的走廊里轮番上场,也仿佛在盎然的描述里活了过来。除夕夜的穿插有些刻意,不若之前的寻常闲日,用字可再琢磨,余味必然更悠长。删除末句,让结尾似乎是一个时代的远去。)

8 comments:

  1. 谢谢老师辛苦批阅,这么多文章,单单只是看就头昏眼花了,更何况批阅。会注意老师提到的事项。经过这次,明白了有些真人真事,如果太过匪夷所思,还是必须进行一番修改,将其逻辑化。

    看来我的语文能力和敏感度真的不足,还得加强!

    ReplyDelete
  2.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寫「Rendang鸡腿」而不是「仁当鸡腿」,是不是有特別的用意?還有,這是一道新加坡年夜飯都會有的菜嗎?

    ReplyDelete
  3. @LY:這是道地(其實是印尼)的叫法,不知rendang譯成仁當,聽起來就不敢吃。
    @Andy:不用婆婆媽媽,拿杯咖啡來孝敬就對了。幹嘛叫『崇昊』?聽起來就像rendang翻作仁當。

    ReplyDelete
  4. 怎麼大家皆夜不寐?嗯,咖啡有甚麼問題?下回燉湯來孝敬都可以。崇昊是筆名,是尊敬昊天,返樸歸真的意思。而我的書房和博客都名為"崇昊齋"。

    ReplyDelete
  5. 真的返璞歸真,就不需這些。生命裡戒掉這類俗氣做作的東西,文字必能大進。

    ReplyDelete
  6. 如果真的可以我也想。那麼我也自在得多。

    ReplyDelete
  7. 可以讓我先還完我的咖啡債嗎

    ReplyDelete
  8. 哈哈,我是來破壞市場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