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慧媛

Sunday, September 2, 2012

我记得:慧媛


家樂福

歲月這一名詞,成分太多,我記得的太少。

我的童年是一個品牌,它叫“家樂福”。

哪一個小孩會知道家樂福買東西,比NTUC Fairprice還要貴?

長大後,我常說:“我以為價錢都差不多……”

小時候都規定我爸,每個星期要帶我去新達城的家樂福。難得一個小毛頭可以這樣指揮大人。

二樓一進去就是玩具部門。死囡仔當然不會放過要買玩具的機會,不管最後有沒有到手。要求一一被打槍,我後來轉對唱片區更有興趣。

拿起耳機,聽著孫燕姿、莫文蔚、還珠格格原聲帶。之後唱片市場開始熱鬧了,出現5566、五月天、蔡依林、周杰倫。我記得我一張孫燕姿的專輯是在那裡買的,為了它我浪費了很多口水。

一樓有壽司專賣區,壽司買多少拿來塞牙縫都不是問題,因為老爸總認為“孩子就是時時刻刻要吃得飽。”

星期天的家樂福,排隊的人龍總是特別長,而老爸總會裝出很有耐心的樣子,以免我養成他那一副對什麼事都不耐煩的性格。

後來,我家附近開了唱片行,我不用到家樂福買唱片了。
後來,日本料理店越開越多,壽司對我來說再也不是小食,而是正餐。
後來,我家樓下有了地鐵,到獅城大廈,只需要少過10分鐘的時間。那裡開了新加坡第二家家樂福,我們樂在其中。
後來,我們不去家樂福了。

後來,昨天:
“家樂福今年底全島全面關閉:發言人表示,以目前的情況看來,公司的擴展和增長前景不能使其達到市場領導的地位,因此公司決定撤出本地市場。”(《新明日報》)

時代要進步,輪不到我們說話。
時代要進步,新終究要取代舊。
時代要進步,不能入流的,都得被淘汰。
包括沒有任何效益,只能讓一個個單獨個體津津樂道的童年。

年底拉下鐵柵那一刻,我的童年啊,你也會跟著消失,在這個講究利益的社會。

(寫著這一篇文章的時候,老爸也拿了《我報》進來我房間,說:“今天報紙講家樂福要關了耶!”欣慰吧,童年的我,時光消滅了你的家樂福,卻消滅不了血濃於水的心有靈犀。)


(童年是一家即將關門的店,賣的是永不逾期的東西。商品世界無孔不入,小時未然必是小橋流水。生活的性格展露無遺,文字以此觀之可謂稱職伏貼。形式有點取巧,末段說理似乎是耐不住性子,不妨加點淡淡的哀愁。)

2 comments:

  1. 連續兩個星期被老大說結尾很聰促,我想,我知道我問題在哪了……我想我是遺傳我爸 (藉口) TT_____TT (淚)

    可是我想問,你評語的前兩句是什麼意思……我讀了很多遍還是看不懂 -_______________-

    然後我要說,這裡深夜好像很熱鬧。會熬夜的人,都是年輕人,喔耶

    ReplyDelete
  2. 已經是大白話還要解釋?大概是熬夜的關係,腦袋不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