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恋东西:莉雯(佩诗,伊婷)

Sunday, September 23, 2012

恋东西:莉雯(佩诗,伊婷)


舌甘舌甘圈

睡痕还逗留在左脸上,残余在枕头的唾液味,黏上了头发,我从抽屉的藏处挽起仅剩的一边,在甜甜圈半个的中间,看到弟弟一张刚睡醒的脸。

我起床一边走进厨房,一边缓慢地张开了嘴,将甜甜圈送进不生不熟的口腔,咬嚼咬嚼咬嚼,牙齿找到了彼此,机械化且纯熟。接着打开冰箱,抓起冷牛奶往嘴里倒了一口,让隔夜愈发凝固的甜味,可以一路滑过舌间的味蕾,随着唾液一起汇进小肠。

我一口一口地咬完,然后等待体内的回响,像是二胡的奏乐,从呈现椭圆形的嘴巴窜进空气中,掺杂了昨夜还未消化完的饭菜残羹,来自不记得来时被十二指肠弄晕的路道,大声地帮我宣告,我的大肠在蠕动。

妈妈已经悄然站在身边,立刻骂我又再偷藏甜甜圈,说我胃气不好又偏偏不听话。其实,妈妈只要识趣避开就好,我和甜甜圈之间,已经算是至死不渝。

那天直觉告诉我,胖妞她看上了我看上的C,剩下的最后一个。我熟练地把胳膊一弯,让胖妞更不能容易越过,然后用尽口袋里的抱歉词,甩开碍路的人,迈向C。好不容易靠近,一看,哇靠!C上面的糖粒已经在流了汗后被蒸发,上面没有糖,好像没穿衣。我怎么也不想把C带回家,胖妞却买下。

隔天弟弟还没醒,我便开始咬嚼,听到大肠闹着似要罢工,妈妈说牛奶只剩下125毫升。口淡淡的感觉真难受,往白色面包上抹一层花生奶油,咸味让人更想念甜。

咽喉继续如思绪一般放空,脑袋一直摆脱不了缺甜的窒息,蹲在马桶很久,看到广告纸上的四季,想到了今早还放不出的屁,以及害我口干的冷气。

妈的!等下就下楼买去。


(卖甜甜圈和女孩誓死嗜甜的决心。文句常有神来之笔,但是整体似乎还欠缺打通任督二脉的一气。多一点内敛的神韵,少一点生僻的歧义,书写必须时时调息,来日才能修成正果,如此文字在收放之间,就能安安稳稳而又活蹦乱跳的随心转移。修饰字句,调正语气。)

5 comments:

  1. 跟修改前的相比,真的很无言。哎...求打通任督二脉之法,是不是多写多看?

    ReplyDelete
  2. 多寫多看是永遠的功課。這篇主要有兩個問題,主體的位置不清楚,以及用詞的刻意或者無意偏斜。前者要調整不難,文字要能緊貼尾隨心裡的畫面空間。後者比較棘手,在之前的習作裡都會出現,有時偏得正中下懷,多時偏得沒頭沒腦。這裡用兩種方式修飾。1)原文:發自我體內的二胡聲,修飾後:體內的迴響,像是二胡。用比喻隔開直接的突兀。2)原文:咽喉继续挂着闲人免进,修飾後:咽喉继续如思绪一般放空。這個就需要書寫的功夫。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下周二你要不要吃薯片?带来给你看戏时吃!

      Delete
  3. 额(头有点冒汗)..我老姐其实也说我用字太奇怪了,而且不知道我要说什么。
    我还想问一下,就是如果平铺直叙地讲,会不会能比较好改善这个问题?就看了改版的后,我才发现,事情交代的清楚得很多...这跟思维逻辑有关系吗?然后最后一个问题,所谓书写的功夫,是靠书写经验累积的是吧?
    你讲多看多写永远是功课,我觉得多看多写有时候反而更容易受到影响,导致东西出来有点恶...哎~阿弥陀佛

    ReplyDelete
  4. 1. 平鋪直敘就沒味道。注意自己的這種傾向,覺得用怪用偏了就再琢磨,然後看能如何修正。
    2. 應該跟邏輯無關。跟你只是對焦人物,而忽略人物的移動連帶空間的轉變有關。
    3. 功夫當然是鍛煉和累積,書寫跟打麻將玩遊戲一樣。
    4. 少看亂七八糟的東西,多看我介紹的東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