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恋东西:慧媛 (晓佩)

Saturday, September 22, 2012

恋东西:慧媛 (晓佩)




當愛與麵包混在一起

東方與西方,象徵與物質,混合出來的麵包,猶如一顆人心,雖然看似比較簡單,但是卻重多三倍,整整一公斤,因為裝滿了愛意。

一口咬下那一刻的心情,是頓時的愉悅。

早上10時,吳寶春麥方店才一開門,外面就排著長長的人龍。耐心等候,期待著踏進店裡的第一份驚喜。服務員遞來一塊麵包,拿起來在鼻子前嗅一嗅,放下,再重複動作三次。味道慢慢在喉腔裡擴散,那是玫瑰與麥香的結合吧?放入嘴裡,小小一塊麵包,裡頭卻夾雜著好多顆荔枝乾。雖是荔枝乾,卻很多汁,麵包鬆軟中還有點濕潤。是荔枝酒嗎?

拿起托盤,耐不住性子,直奔到一整籃荔枝玫瑰麵包面前。好重,夾不起來。這時候慶幸傳來一句溫柔的“我來幫你”拯救了自己。跟著人龍結帳後,找個舒適的地方坐下。第一件事,拿起麵包遮住自己的臉拍照,再上傳臉書。

玫瑰有愛情的寓意,古羅馬民族都用玫瑰來象徵他們的愛神阿芙羅狄忒。而荔枝在東方也有愛情和美人的代表,相傳唐明皇為了博得愛人楊貴妃的笑顏,叫手下日夜不停地從洛州把新鮮的荔枝送到西安讓她品嚐。

“荔枝玫瑰麵包”,創作者就是那長得憨厚又老實戴起眼鏡來非常可愛的吳寶春師傅。他的人生又是一則靠著奮鬥而成名的勵志故事,生於台灣屏東大武山下,16歲上台北當麵包學徒,奮鬥了20多年憑著努力與創新,成就了這充滿歐式和東方風味的世界冠軍麵包。

愛情和麵包,只能擇其一。都市人這麼說,都市人這麼想。但這要價台幣$350的麵包,卻載有著荔枝與玫瑰的香氣口感和浪漫。

比手掌大三倍的麵包,握不住;但能夠抱在胸口前,一片一片地撕下來送入口中。我笑著咀嚼的,就是戀人們口中所謂的幸福吧?


(賣麵包和名氣。雖然錦上已經無需添花,但是文字細述下來卻有生動的真愛,不過用詞形容多有流氣,甚至連起承轉合的內容和結構,都像是台灣美食節目。其實不妨從神話典故繼續延伸,從杜牧到長恨,從阿芙羅狄忒的美到維納斯的妒,如果沒有麵包本質的淡澀,也就喚不出荔枝和玫瑰的香甜。亦如戀人的幸福。)

10 comments:

  1. 對不起老大我看到你評語的時候爆笑了出來 XD
    我最近為了浩角翔起看太多食尚玩家了啦!XD
    但幸好你說像台灣的美食節目,如果你說的是新加坡的話我就…… =X
    可是這家麵包真的很好吃,那麥香的味道還存在我腦海裡…… 所以我想說在我未完全忘記那個味道之前把它寫下來啊 :)

    ReplyDelete
  2. 他家的麵包店絕對會長長久久,少看一兩場五月天蘇打綠,不怕沒錢就不會吃不到。只是要記得買一粒回來,孝敬這個老人家。

    ReplyDelete
  3. 那我要想怎麼保存了啊,雖然保鮮期說明是說,放在freezer可以放2個月!

    ReplyDelete
  4. 回來的那一天,去麵包店買麵包,收好存妥,去機場,手提不要拖運,抱著但不要太緊。飛機起飛降落。過海關,打電話給我,出閘,我就在那裡,為我的麵包接機。但是,千萬不要,有心意就好。我去台灣就去,麵包還須在地現吃。我會說是新加坡的阿媛介紹,認識五月天的,可不可以打個八折。

    ReplyDelete
  5. 啊媛阿 我们约一天一起去吃面包?呵呵,一个人的旅行可以很随意,我可以配合你的时间!

    ReplyDelete
  6. 老大:。。。。。。。。。。=____________=||| 好啦,我去買他們的鳳梨酥帶回來孝敬你,他們家鳳梨酥也超好吃的,我個人覺得比佳德還好吃。

    shulan:你隨意我可不悠閒!我打算一大早就去排隊然後去meet我朋友再回飯店再去逛逛,你時間比較多可以慢慢排隊啊哈哈哈哈。話說那裡不好走最好搭計程車。

    ReplyDelete
  7. 什麼?比佳德還好吃?有這款代誌?(我聞香而至~)
    凱德說他不吃鳳梨,不過上次我帶了兩塊佳德給他聞香,他說還不錯喔,妳可以試試吳寶春的,呵呵。:D

    ReplyDelete
  8. 人妻:也有人這樣子說……http://www.ptt.cc/bbs/CVS/M.1284882626.A.E5E.html

    我覺得吳寶春的鳳梨酥吃後給人留下一種清甜的口感,外皮也比佳德的更有口感,重點是它比較小巧,(可以一口塞)不會吃到滿地都是,呵呵。
    http://www.wupaochun.com/products.php?cid=6

    我真的覺得吳寶春要給我廣告費了啦!(但其實不用,只要寶春師傅12月的時候在店裡乖乖幫我把書簽了就好,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mmm...用母親命名和圓形兩種特質吸引了我。下次回去會去買。

      Delete
    2. 不知道年底去台灣海要不要去佳德,我覺得他們那邊服務超差的,而且超難去,要不是我爸要吃鳳梨酥和太陽餅我才懶得過去……
      話說,我那一晚在寫的時候就是一直望著吳寶春網站的那些麵包……然後整個超痛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