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文慧

Sunday, September 2, 2012

我记得:文慧


童年转一转

绿色的1号印在薄薄的日历上,上方还有一层层撕不干净的纸削。

七早八早就爬出被窝,抱着彩色斑点的小臭臭抱枕,看着日历,教师节和生日在一起,这一天真有些妙。赚到了一天的假期,就像是为了我的生日而放假。老师们或许因为收到一叠叠卡片和小礼物,一时太感动,所以都放我们一马,在这特别的一天不用写功课。

其实除了英文作业,其他功课皆无所谓。当几乎超过九成的英文字,如上学首日遇到的同学一样陌生,这些充满色彩的PETS英文课本,就几乎只是一本游戏书。唯一的目的与乐趣,是找寻隐藏在每一页的花草图案中,那位友善的松鼠先生。赶英文作业时必然会猛打瞌睡。在努力不睡着的夜里,让铅笔跟着外头凌乱的蟋蟀声,挥舞成只有自己看得懂的抽象作品。因此,发回簿子时,或许有几页会被折起来要求改正,又或者划上血红愤怒的大岔,附送两字“See me!”。再不然,一眨眼就已经丢到了窗口边。

我也不解,自己和书本为何如此有缘。隔壁座的组屋楼下,有间儿童图书馆,只要奉上那张白色的会员卡,就能借四本书回家阅读。每当图书管理员用条码扫描器“嘀”过书本第一页的条码,再稳稳盖上还书日期,在一旁望着和听着这一切的我,刹那间便觉得阿姨特别有架势,小脑袋里想像有朝一日,也要成为样子神气的图书管理员。

那年生日,外头不巧刮风下雨,我只好窝在家里看几本阅读了好多遍,却反复重借的童话故事。幸好每逢生日,妈妈会亲自炸沾上饼干屑的酥脆猪肉片、金色虾球,再熬一锅香甜的马铃薯萝卜汤,所以我可以一边看书,一边吃着令人心动的美食。

客厅里白色砖块上,小小一盆水里的Blue Flame,也会陪我打发时间。那是同学在学校附近的Junction 8,凑钱买来送我的打架鱼,青蓝色的鳞片带着几丝有个性的红色条纹,真是一条俊美的勇士鱼!我把咸臭的一罐鱼食扭开,用小小的塑料汤匙舀了几条小虫给他,看他幸福地把一只一只虫子吞食,心想等会儿应该如何开口,跟妈妈要钱,下楼转一转几张《环珠格格》闪卡……


(童年如果印在日历,我们是否记得,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已经是最后一页。布局构思还能再简,文句稍有累赘之处,不过描述却是活泼活现,恰似古灵精怪的小孩。略修字词,让语气起伏较为有致。)

5 comments:

  1. 重现了很真实的画面,因为我也有相同的童年。pets textbook,"see me!" 和《环珠格格》闪卡 :D 我觉得结尾不错,好似童年还没结束,因为有……。可是又好像是记忆中的童年渐渐模糊的感觉。

    Like.

    ReplyDelete
  2. prt:我想pets textbook 和《环珠格格》是我们这一代的童年里难忘的回忆只一吧=)我的晚餐大多是边看《环》边吃的^^确实童年的记忆大部分似乎随着时间渐渐变得蒙蒙的。找灵感的时候翻了翻照片,才发现照相机的伟大。哈哈。

    ReplyDelete
  3. "童年如果印在日历,我们是否记得,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已经是最后一页。" 老师,你这句话我读了几遍才明白。太感伤了:( 我从来没有这样想过。

    ReplyDelete
  4. 不过“布局构思还能再简”是什么意思呢?是指细节方面吗?

    ReplyDelete
  5. 講述得有點囉嗦,尤其是前半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