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伊婷

Saturday, September 1, 2012

我记得:伊婷


圣诞老人

“你是 Garang Guni啊!房间里这些没用的东西丢掉啦!”

房间里堆起的杂物,每样东西都是一块拼图,凑出我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童年。盒子里的贝壳,是乡下的阿嫲给小孙女的礼物。柜子里的钥匙扣,是小学好友留下的纪念品。墙上的照片,是一个消瘦的爸爸,一个较丰满的妈咪和两个小冬瓜的全家福。

虽然家人都不太会表达爱意,但是我知道,我的童年还是幸福的。尤其是当我翻开日记,夹在里头的是一封写给圣诞老人的信,总会让我会心一笑。

刚上小学的我,听好朋友言之凿凿的说,圣诞老真的存在,所以我就相信了。因此,那年的圣诞除夕夜,我把一只袜子,用晒衣夹,夹在床尾的横木上,并把写给圣诞老人的信放进袜子里,按照朋友讲的步骤。再为妹妹也夹上一只袜子后,然后我就爬上床,等待圣诞老人的到来。带着期待的心情,慢慢地,静静地等着,慢慢地,悄悄地睡着。

隔天的早晨,期待的礼物没出现,但是却出现了2块钱!

尽管我再三的问爸妈,他们总是摇头摆手,表示什么都不知道。他们的的眼神坚定,我更确定圣诞老人的存在了。因此,之后的几年,圣诞除夕夜是我期待的节日,虽然年年都拿到了圣诞老人给的零用钱,但是年年也都撑不到圣诞老人到来的那一刻。

直到那一年,我看到了。

同样不小心睡着,但是却莫名的醒来,终于还是看到了。客厅外泄进了一些光线,有一个模糊的黑影,正徐徐走向我的床边。我不禁忍着呼吸,闭上眼睛,睁开时看到了一只手伸进袜子里,随后静悄悄的转身,离开了房间。

我看到了!我终于看到圣诞老人了!看到了他那消瘦的黑影,慢慢地走进光里……


(圣诞老人带来了童年,带不走过去的岁月。叙述的能力稍有不足,虽然翻书回忆那些年的情境,比圣诞老人来得更加庸俗,但是幸好结尾总算稳妥撑住了场面。润饰语句,让文字不至太过拖泥带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