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博渊

Sunday, September 2, 2012

我记得:博渊


摔跤手

从未预料到那血淋淋的画面又会浮现在脑海里……

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免付费电视频道还没意识到,在晚间十点播放摔跤节目会带来什么后果。梁家三兄弟每星期都像中了邪般,在外头的,做功课的,吃东西的都会任由摔跤节目的魔咒摆布,乖乖地观看着四方格里上演着暴力的竞赛。

尽管节目中不停穿插着劝诫观众“请勿模仿”的教育讯息,满脑子都是好奇心和好胜心的孩子们,却越是跃跃欲试。反正节目里的大人怎么打都打不死,每周还是定期在节目上亮相;某些致命招数又能暂时镇住两个小混蛋,略显威严,让他们知道大哥的厉害。总之,许多家长都不清楚他们不在家时,温馨的屋里曾经上演过多少“生死局”。

我们家没那么暴力,不来真打,只是偶尔将睡房改装成实验室,套套几招,以“打是疼,骂是爱”的逻辑,维系着兄弟的感情。某个晚上,家中只剩我和小弟,我即将见证Brock Lesnar的“F5”威力到底有多强,小弟也将接受一场震撼教育。

地板都铺好了床垫,安全得不得了。平时疏于运动的我集中精力,深深吸了一口气,把准备就绪站在床上的小弟,拉抗到肩膀上,不时还能感受到他边笑边颤动的腹部。我照着摔跤手的做法,把他举起,让本来悬在右肩上的头,转个两百七十度,再把他往后甩,让他的面部直接落在床垫上。

轻而易举的,摔跤手用这一招制服了许多挑战者,我却让小弟成为受害者。一个预料之外的腿软,让我出招还不到一半,小弟的后脑勺就先撞到床头的边缘,接下来几秒,未曾在现实生活中看过,鲜血直流的画面让我愣住了。怎么办?小弟快号啕大哭了,如果父母提早回家听到了,那我不就完蛋?我立即回过神,抓了条就算沾满血迹,看起来也不会那么恐怖的深色毛巾,帮小弟止血。看着深红色迹迅速扩散,我冲到冰箱,用袋子装了里头所有的冰块,再用另一块毛巾包裹,敷在伤口周围。嘴里不停地念着对不起,脑子里闪过被母亲毒打的画面。

“等一下妈妈回来后,你可不可说是自己不小心跌倒撞到的?”

原来当时的我,是个没人性的窝囊废!母亲到家后,我还是照着自己编纂的剧情叙述了事情的始末,深怕小弟会说漏嘴。我侥幸地逃过一劫,善良的小弟没拿这件事,当把柄威胁,我也就一直没人性地活下去,直到自己得回想起这件事……

这让平时冷酷的大哥,内心被唤起对小弟的,说不出口的爱……


(因为要跌回童年,所以跟成人的世界摔跤。文字热闹,叙述的动感和细处,都有恰当的掌握,但是紧凑之余却少了张力,正像说打就打的摔跤戏。最终的爱意有些莫名其妙,遍加逗号,让词句透点气。文暂无首,等待作者赐题。)

3 comments:

  1. 谢谢老师的更改!题目方面... 可不可以叫做“摔跤手 窝囊废”?

    ReplyDelete
  2. 摔跤手就好。不要那么自暴自弃。

    ReplyDelete
  3. 谢谢老师!至于最后一段我其实想表达的是因为自己平时在家中比较冷淡,但回想起这件事时却让我有股说不出来的,浓烈的“情谊”/“亲情”?这里我不知道怎么以适当的文字表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