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佩瑜

Sunday, September 2, 2012

我记得:佩瑜


童年不记得

我不记得我拥有Lego玩具,我只记得我有一只八哥。

开心时和八哥聊天,不开心时也和八哥聊天。被奶奶教训骂了一顿后,也对着八哥骂奶奶,可是,八哥却会把我刚说完的话,毫不保留地转告奶奶。后来,八哥被爆竹吓死了。那时觉得是奶奶安慰我的谎话,长大后才知道,原来真的有如此不可思议的事。

我不记得我上幼稚园的事情,我只记得我会写很多华文字,是奶奶教我的。

我的华文名字,我的加减法都是奶奶教的。有时,奶奶会开画画课,把日历上的景物当作教材,带有毕加索的味道。有时,奶奶会开粤剧课,把电视播的《帝女花》当作教材,我睡着时奶奶也睡着了。有时,奶奶会上功夫课,翻跟斗,看上去有点别扭,晚上她的房间会飘出“红花油”的味道。我的老师是奶奶。

我不记得下雨放学时,有爸爸妈妈在学校门口撑着雨伞等待的画面。我只记得没带雨伞时,妹妹和我淋着雨,跑回家看下午4点半的儿童节目《闪电传真机》。有时路上太滑,我会跌倒,把雨伞摔坏,妹妹就在一旁大笑。回家后肯定挨妈妈的骂,可是第二天又带着新雨伞,开心上学去。

我不记得假期曾到外国看风景,我只记得妈妈会把我们锁在家里。妈妈说姐姐很野,于是妹妹和我就得留在家里,管着姐姐不准出门去。做功课,做家务,我演太后,妹妹扮婢女,闪电时躲到衣柜里,怕脚丫子碰到地上,会被电死。

假期就这样结束了,永远太快,其他的,我都不记得了。


(童年在记得时结束,在不记得时又悄悄开始。虽然还是稍有怨气,文字带点随性的拙嫩,但是语调清新,描述里翻转出来的一事一人一物,皆染窝心和温馨的趣致。修饰文句,让记得的记得更通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