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312字:洁瑩

Saturday, September 8, 2012

312字:洁瑩


婚礼进行曲

系好领带,披上外套。往镜子里照看,深呼吸。就是今天,亲手把一切轻狂荒谬错误都结束,好好对待敏。她是个好女孩,如此深爱着我。不忍心伤害,给了她要的承诺。

众人簇拥,来到牧师前。墙上的耶稣看着我,想法无所遁形。额头沁出汗珠,滑落,眼神游移。

婚礼进行曲响起,人群鼓动起哄,兴奋拍掌。白色教堂,突兀的红色地毯,天真的花童烂漫地洒着花瓣。点点飘起,掉落白纱。裙尾拖曳着前进,半透明头纱下,你娇羞低头,向我缓缓走来。

你父亲牵着你,交付予我。努力地推挤脸部肌肉,伸手迎接。

“砰”,婚礼进行曲中断,人群骚动,尖叫声,四处乱窜。鲜红迅速渲染白纱。你看着我,无力地倒下。鲜红血迹扩散,地毯尽头,黑色西装散发的熟悉身影,冷笑,我看到了他。


(爱情像是子弹一般赤裸暴戾,我看到了他因为我背叛了我自己。文字巨细简练,情态的摹写和细节的掌控都足见功力,可是男女/男男之间的戏,以及高潮洒血的落幕,毕竟有点刻意。)

2 comments:

  1. 情节是有点老套的,可是,我就想到这故事嘛。还是跳脱不了蒙太奇式的写法,因为我写故事时,脑海中一定先有动态的画面,所以,我的故事就通过描写画面来带出了。

    ReplyDelete
  2. 文字可以借助和學習視覺鏡頭的畫面調度,但是畢竟跟電影etc是完全不同的媒介。將你跟人物之間的距離拉開一點,把自己當成是拉線的人,而不是被拉的,應該就能脫離這種寫法。至於情節的老套,恐怕得更費心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