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佳瑩

Sunday, September 2, 2012

我记得:佳瑩


那熟悉的地方

洒在满地的冰块溶化成一池一池的冰水。

我小心翼翼地走着,似是踩着滑稽的舞步尝试避开这些刚刚形成的小水池。但水面的反射始终还是骗了我,一不小心就踩进了水坑。冰冰凉凉又有些浊黑的水溅到了小腿上,皮肤就如同瓢虫身上的花纹,出现了一点一点灰色的水迹。脚上的神经线还未反应过来,水就已经渗透了鞋底,将白色的袜子吞噬了。

空气中突然传来一阵一阵混合着氨和烟的气味,又酸又呛的味道穿梭在鼻孔里瘙痒。抬头看,只管望着那香烟制造出的各种形状。隐隐约约的有时看见弯弯曲曲的线条,有时看见小圆圈。随着炊烟舞动的摸样,我也似乎渐渐地被卷入梦幻的世界。

忽然间,一声巨响将我震醒了。眼前正上演着一场血腥的画面。一名年近五十,有些秃头,刺青的男人举起木槌似的物件,用力的往如手臂长短的鱼敲打。在每一锤的撞击下,那条鱼都用力的挣扎,但始终无法抵挡槌子的力量,躺在菜板上任鱼贩宰杀。旁边的鱼贩则拼命地往地上抓,我好奇地把头伸过去看看热闹,却吓到整个人缩了起来。原来是一条鳗鱼,从鱼缸里跳出来,身体滑溜溜的怎么捉都捉不住。

从人群中走过来的阿姨,牵起我的手便带我走到另一个鱼摊面前。鱼摊前摆了一些蓝色的盒子,上面盖着铁丝网。里面的东西颜色很暗,又摆放得密密麻麻,看不清楚。我把脸贴近,里头一双一双又圆又大的眼睛直视着我,它们表皮青色带有斑点,身上似乎裹上一层粘粘糊糊的液体。我转过身,一脸厌恶的对着阿姨。阿姨和鱼贩都笑了。

幼稚园的对面就是牛车水,也是我的游乐场,现在每当踏进那熟悉的地方,闻到那氨的气味,就会勾出了这段回忆。


(童年是那一个回忆最常流连的地方。描述尚算逼真,文字的点墨恰当,画面的经营也见书写的用心。可是,整体似乎只有动作的表情,少了一些心理的表意,结尾以气味勾住回忆,其实可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