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俐莹

Monday, September 3, 2012

我记得:俐莹


小公主

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很小的時候,我就知道可以當天霸王。從阿公阿嬤開始算,我是家族第三代第一個孫,家族成員全把我捧在手掌心上,沒有人不寵我。

小阿姨帶我到醉月湖餵魚,我把頭上那頂日本草帽一起丟進湖裡,阿姨很著急,我笑咪咪的說:「沒關係,再買!」我在阿公的大理石煙灰缸裡尿尿,從此那個煙灰缸成了我的專屬尿盆。

每個禮拜,阿嬤都會帶我到附近的福華大飯店遛達,我一定要買一支鉛筆、一個橡皮擦、一本紙娃娃,或是一件芭比的新衣才願意離開,而阿嬤總是在我得到戰利品之後,又帶我去吃一球冰淇淋或買根棒棒糖。常常,我一手牽著阿嬤,一手捏著白雪公主的頭和草莓口味的棒棒糖,邊舔邊回家。

幾年之後,老妹出生,雖然我依舊受寵,但情勢有點變化,所以我轉型成為乖寶寶。

「我跟妳講,」我摸摸妹妹的頭,露出牙齒,表現友善,「妳想不想玩這個?」我指著地上的一盒蠟筆。她搖搖頭,看著我。

「可是這個很好玩,妳玩玩看。」她點點頭。我也不知為何老妹會那麼聽我的話,或許老二天生就有一種服從老大的基因。我抽出一根紅色蠟筆,放在妹妹的手心,捲好。她在白牆上畫了一個歪歪扭扭的大圓。

五姨婆從紐約回台探親,買了兩個米妮鉛筆盒送給我和妹妹,一個紫色,一個粉紅色。我看見妹妹圓圓的眼睛盯著粉紅色發亮,我跟她說:「妳比較喜歡紫色,紫色比較好。」

她呆呆的看著我,我又說:「因為紫色比較漂亮,所以我給妳紫色那個。」她點點頭,拿了紫色。我一手緊握粉紅色的鉛筆盒,一手牽著妹妹的手,走到房間跟媽媽說:「我給妹妹先選她比較喜歡的。」媽媽很高興,說我懂得愛護妹妹,是個好姊姊。

有一天,跟往常一樣,我站在床上,頭圈著大阿姨的水晶珠鍊,身披阿嬤的絲質睡衣,叫妹妹當我的女僕,拉高我的裙擺,好讓我下階梯去參加舞會。突然之間,妹妹抬頭看我,認真的說:「為什麼每次都是妳當公主?我也想當公主。」

我驚訝的望著她,結巴的說:「喔,好啊,那下次換妳當。」我當晚竟睡不著覺,覺得在某個時代就快結束之前,似乎真的還有點對不住妹妹。

二十年後,老妹生了個小妞。小妞是家族第四代第一個曾孫,家族成員全把她捧在手掌心上,沒有人不寵她。

還在學語的小妞愛膩著我逛大街,有一回,她拽著我,在夜市氣球阿伯面前停下硬是不走。「要」,她咬字清晰。

「妳要哪一個?紅色這個?」她用力甩頭。「橘色?」搖更大力,長長的眼睫毛上結滿汗珠。「紫色?」大大的眼睛瞪著我,眉頭微皺不發一語,緩緩的抬起圓潤的右手,指著那堆氣球的裡頭。「粉紅色?」笑咪咪的,煞是乾脆。


(童年隔了一代,原來還在繼續。文字不需搖擺,精誠即是精煉,直抒直述有時才有直出的感動。跨越兩代的書寫別出心裁,不似一般回憶回顧回返的抒情起興和怨嘆比附,記憶和童年其實就是如此,過了很久還是會不經意的回來。)

1 comment:

  1. 哈哈,凱德,最後改得好,就是這個味。

    我是這次暑假回去才知道我甥女喜歡粉紅色,當時的真實場景也是她主動去拿東西。我發現她喜歡粉紅色的時候,直覺就是一個天大的反諷,後來我還跟我妹說,妳女兒現在來幫妳現世報了,妳再也不需要喜歡紫色了。

    看下一代的感覺真的很好玩,我自己其實也搞不太清楚,我會那麼疼我甥女,到底是基於對我妹的補償心態,還是其實我在小朋友的身上看到從前的我自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