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璧禧

Saturday, September 1, 2012

我记得:璧禧


弟弟

我把硬币紧紧握在手心里。

“婆,我们去楼下买东西!”我头也不回,就拉起了弟弟的手,跑到对面组屋楼下的杂货店。

两毛钱两个人分,一人一毛钱,结果每次都在零食堆里徘徊老半天。一支冰条,一包饼干,和三颗糖果,三者之间只能选择一样,要吃两样,就得share share。我不喜欢share,不是没想过不带弟弟,可是如果弟弟不在一边,冰条会莫名其妙变得没有味道。

妈妈常骂我们,更常打我们。尤其当我们姐弟俩无故吵架时,妈妈就会把不知道藏在哪里的藤条拿出来。

妈妈找藤条之际,我们就会钻进棉被里,把自己包得紧紧的。棉被是很有效的盾,抵不过的是妈妈的力气。饱受了几次教训,我们也就变聪明了。

弟弟才刚上幼稚园,呆在家里的时间比我多,竟然发现了藤条的秘密,于是便另外藏了起来。这种事情我做不来,我的胆子小,一定都是遗传到弟弟那里去了。

有一天又是不知何故,我们又吵起来,妈妈再去找藤条,但这次我们没有钻进棉被里。妈妈气呼呼的,知道是我们的把戏,第二天就买了一打的藤条回来,粗的细的,藏在屋子里的每一个角落。

由于家里的经济问题,妈妈怀孕时,本想把弟弟拿掉。可是,爸爸极力反对,说是有没有想过,小禧以后会很孤独?托我的福,弟弟也来到世上,跟我商量怎么对付藤条,跟我平分两毛钱,却也托他的福,我记得当时吃的冰条,很甜。


(童年有伴,记忆才不孤单,长大后亦如是,所以才时时回返。文字虽然有点芜杂,语气也尚须拿捏,但是情态极其平实真挚,不动声色才是最感人的表情。略修词句,让一切更加简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