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恋东西: 珮琪(振坤)

Saturday, September 22, 2012

恋东西: 珮琪(振坤)


四月物语

雨声淅淅不间断,钢琴乐轻快的节奏巧妙地陪衬,相互伴着。

她独自撑着歪了一边的红伞,微笑着,任由雨水洒落在身上。镜头放慢,她不经意地旋转着伞柄,雨滴落在伞边舞动着。

镜头拉远,灰色的雨中,那把破旧的红伞与她依然清晰,仿佛是一场爱的奇迹。

剧终。

电影院内灯光亮起,人群一窝蜂的涌向出口。我一人静静地坐着,看着黑色大屏幕上循序而过的字幕。一切结束后,才缓缓站起。走出影院,发现原来外头也下着同样的雨。马路上飞驰而过的汽车溅起了水花,未消化的电影情节与电影配乐一同奏起。

我想起了T。

高二那年,隔壁班来了一位转校生T。记忆中是在四月份的某一天,我第一次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T。那时很突然地下起了雷阵雨。因为向来不带伞,我习惯性地走到路旁,在深绿色瓦片堆砌而成的屋檐下躲雨。而前方不远的T,则不慌不忙地从双肩包里拿出了一把五截折伞。一截一截拉开,纯白色的伞面顿时绽开。我站在屋檐下,看着T的背影和雨伞,渐渐变成了一个白点,消失在雨中。

不知过了多久,雨终于停了。

走在凹凸不平的红砖路上,脑海里满是那把纯白色的伞。或许因为就雨伞来说,那是我从来没见过的颜色。那天之后,我总又在其他下雨的日子里遇见T。我开始莫名地注意起T的伞。看着T渐行远去,也就成了我在雨天的主题。

毕业那天,又下起了雨,灰灰的。回家的路上,我照旧站在远处的屋檐下望着T的背影。T越走越远,水面上稍纵即逝的鞋纹也跟着远去,正当就快看不清的时候,T似乎转头看了过来。我想不起T停了多久,只记得当时我的心里,也下起了一场雨。

小腿一阵凉意,原来是汽车溅起的水花。

雨势越来越大,我正想转身找地方避雨,头上突然张开了一把纯白色的伞。是T。


(卖雨伞和一把小雨伞的情调。人物心思的琢磨还算充满滋味,但是看电影忆当年随之又记得又不记得的雨天场景,却是一种老套刻意的经营。文句仍然有点单调不够简炼,雨伞既是移情的焦点,不妨多一些渲染,比如张开时像什么,雨点拍打时又像什么。)

3 comments:

  1. 文句不够简练是不是句子太罗嗦?文句要怎样才算简练呢?

    ReplyDelete
  2. 有時是羅嗦,有時是拖拉。比如:雨声淅淅不间断,钢琴乐轻快的节奏巧妙地陪衬,相互伴着。其實這樣寫也沒差:雨聲淅淅,伴著鋼琴樂。輕快,巧妙,陪襯,相互,都是可有可無。而且寫得簡練後,句子就能產生其他的張力:雨聲淅淅伴著鋼琴樂,像是傾述著各自的秘密。

    ReplyDelete
  3. 原来如此,但是感觉好难...
    不过我会在以后的创作里尽量尝试改正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