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看到:慧媛

Saturday, September 15, 2012

我看到:慧媛



什麼萬歲?

除了阿信寫給女友的《心中無別人》之外,專輯中,沒有一首歌是相信愛情的。

《明白》唱著戀人對自己的不明白;
《有你的將來》唱的是沒有你的將來;
《羅密歐與朱麗葉》唱著愛情像詭計般迷倒眾生。

這是他們的第二張專輯。那一年,他們還沒辦過售票演唱會,還沒得過金曲獎,專輯還可以賣超過35萬張。

五月天,出道於網絡還未普及,盜版還未猖獗,華語唱片圈仍可以譜出奇蹟的時代。

蔡明亮1994年有一部電影,叫《愛情萬歲》,敘述台北人心中的寂寞空虛。聽說劇情太文藝,所以票房賣得不好。

幸運的是,這五人當中,有其中一人看過。
“這部電影從頭到尾沒有人談戀愛,它卻叫『愛情萬歲』?”

《愛情萬歲》於是轉換成為了他們的歌詞、歌曲、專輯名稱。專輯有兩個版本,封面不同,我偏愛改版後的這個封面。

團員抱在一起露齒歡笑,是燈光作祟,亦或是在陽光底下拍的,他們的臉都黃黃的,好像反射出什麼。

中間那一位就是阿信,本名陳信宏,1975年出生於台灣北投。

他是五月天的主唱,那一年的他仍可以不顧門牙間有牙縫地在拍宣傳照時露齒笑,說話時仍帶有點憨憨的稚氣。就是他,帶有像是感冒未痊癒的聲音唱著人們吃了就擱在床上的速食愛情。沒有歌頌;像是思考,又多了批判。

12年過去了,他們發了更多張專輯,開了更多場演唱會,領了更多座金曲獎。(他們年底高雄的演唱會在上個星期開賣,我還因為15萬張票我竟然連一張都買不到,而飆出一聲驚天地泣鬼神的髒話。)

阿信的聲音已從稚氣轉為沉穩,雖然現場飆高音時偶爾還是會破音。他已不再露齒歡笑,拍宣傳照時眼神時常顯得空洞無神。

而愛情始終沒變,至少在那49分56秒裡。


(看到了愛的空洞卻要身陷其中。因為心裡是真的愛著,所以從肺腑寫來如有神助。清醒夾雜迷糊,有怨而卻無悔,像是愛情最初的託付,此後有無也就都是萬歲,除非突然明白過來,看演唱會太近,遠遠的才美。修飾結尾,愛從來就不羅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