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慧婷

Saturday, September 1, 2012

我记得:慧婷


阿公

我小時候滿滿的記憶,都是我阿公。

阿公是個沈默的人,很典型的中國男人,是那種喜歡悶不吭聲的人。雖然他不會在言語上讚美我們,但是我深深刻刻地感受到他對我們的寵愛。阿公每天都會送我們去幼稚園,還有後來的小學,陪我和妹走上那段直直的,十分鐘的路。在路上,阿公不會多說什麼,他只是會很仔細去聽我和妹無釐頭的對話。我們不會問阿公為什麼天空是藍的,還是為什麼我和妹是雙胞胎。但是那段十分鐘的路途中,我們會用小小的手去牽著阿公黑黑、粗粗、張滿繭子的大手。一個人一邊,一起去學校。

放學後, 我們會拉著阿公到學校對街的雜貨店買零食,舉凡冰淇淋、薯片、巧克力,酸梅糖,紫菜,什麼都買,什麼都要,然後等著阿公付錢。阿公會慢慢地從黑色褲子中的口袋,拿出扁扁的皮包,掏出鈔票零錢。在雜貨店裡也有一些帶著剛放學的小孩的安娣昂哥,他們反對小孩花錢買零食,“不要買了啦”、“吃了會生病啦”、“浪費錢”。可是,阿公沒有說過半句話。

後來媽說,這是很無賴很不要臉的做法,所以她試圖勸阿公不要傻傻地答應我們,不要那麼縱容雙胞胎,而且如果是一個,那也就還好,不過現在是兩個,很容易浪費錢。不過阿公好像沒有聽進去,所以爸好像有塞些錢給阿公,免得他的棺材本被我們吃掉,那就真的很不孝。

後來阿公也沒有和我們住了,阿公搬回和阿嬤住在一起。去阿嬤家玩的時候,時不時都會看到阿公在組屋樓下走來走去,我看到阿公,會上前叫他一聲,然後會像小時候阿公送我上學一樣,和阿公一起走來走去。

沒幾年,阿公患上失智症,沒有辦法到組屋樓下走,只能被綁在椅子上。然後我聽到阿公沉默的反抗,第一次的怒吼,第一次的破口大罵。

阿公好像已經忘記了,我們一起過的童年。


(記憶如斯如沙,我們是漏斗,轉過來,童年原來在最後。雖然較像思人惦念的文法,但是肺腑之中似有隱忍,情緒和情態的展示都恰到好處,走來走去一段的哀矜更是傳神。文字如果進一步磨合,心魄必能更加動人。)

2 comments:

  1. 我最喜歡慧婷這篇,當初讀到最後眼淚差點要流出來。或許因為我阿公(爺爺)也有很類似的形象,關心和愛不用講的,而是用行動表示。我阿公過世之前也是不認得任何人了,只記得我阿嬤,那時候我特別心酸,也想了很久,如果連記憶都不在了,那麼到底還剩下什麼有意義?

    雙胞胎一人一邊、塞錢保棺材本、走來走去、阿公被綁在椅子上怒吼等橋段都讓人動容,祖孫三代的親密隱藏其中。一些用字和形容也很喜歡,如「很無賴很不要臉的做法」(好像媽媽就在旁邊罵)。

    在組屋樓下走來走那段最讓我感動。孫女長大了,不會再像小時候一樣跟阿公撒嬌,可是那個「叫他一聲」,陪他「走來走去」,一切的關心和情感盡在不言中。

    慧婷妳真的寫得超好,妳的文字對我來說有一種魔力。不知道為什麼我又不能按like,但是在留言這邊幫妳按1000個讚!

    ReplyDelete
  2. 觉得这篇写得很真,让我想到了自己的阿公。近几年因为老人痴呆症而忘记了我们,但是最难过的不是被遗忘的自己,而是看着他尽力地想却想不起的表情。
    你的阿公虽然忘了,可是至少你还记得 :)我相信阿公在买东西给你们吃的时候,最高兴的是他。

    Lik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