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周昊:我爱你

Tuesday, February 17, 2015

周昊:我爱你


断弦

她的脚步声渐行渐远后我又开始,断断续续地手淫。在恍然空寂的城市徒劳地靠摩擦取暖。凌乱的书架如满嘴蛀牙张得老大却不发一言,顶端摇摇欲坠的小鱼缸里,她常喂的两条金鱼在污水中乱窜。一条后来像我,将纯白展示于世后便沉默了。但最沉默的,是墙角那把时而被窗帘筛进的碎光斑点的吉他——去年她送的,现在多了灰与静。

我将她搂在怀里,轻抚每寸古铜色的肌肤,仍有初次在漆黑中彼此试探的刺激。掌心顺着曲线重温跌宕且早夭的恋情。从松弛到紧张,我与她周旋了五六次。调情并非我擅长的,但她终于被拨动。想与她同歌一曲到老,但和弦与调调不合拍。她从柔和转向尖锐,而我的笨拙非十指能掌控。在最后的挣扎中,随着她一根长发的断裂,曲子戛然而止,我还没来得及唱出我爱你。

(爱情的自得其乐。故事在第一句后就结束,接下来以情绪氛围和意象比喻渲染,虽然可见诗化造境的企图,仅能算是一种文字优雅的手淫。)

4 comments:

  1. “手淫”的直白面对“将纯白展示于世”显得格格不入,若是粗俗就一粗到底,时而粗俗时而小心翼翼,缺乏统一感。而且在“手淫”的引领下,第二段的性描写又是细腻隐晦,反而看不出性描写的美感。

    ReplyDelete
  2. 借吉他來抒發自己的思念,也將吉他人性化。隱晦卻露骨。

    ReplyDelete
  3. 感谢点评。其实手淫不是此文重点,可有可无(现在看来不该放,干扰读者)。主要借琴怀人,第一段设计怀人场景,第二段将“琴”与“人”压缩为一体做意象化处理。整体而论是对一段失去感情的缅怀与概括,确实没太大故事性。我对写故事还很生疏,希望大家多指点。

    琴人合一的想法很有趣,我也是受到陈黎的影响。与大家分享他的诗:

    《情婦》 / 陳黎

    我的情婦是一把鬆弛的吉他
    琴匣裡藏著,光滑的胴體
    月亮都照不著

    偶而拿她出來
    懷裡擁著,輕輕
    撫摸伊冷冷的頸背
    左手鎖弦,右手試音
    做著種種調琴的動作
    然後她就緊張成一具真正的
    六弦琴,緊緊張著
    一觸即發的姿色

    等開始演奏,卻
    突然
    斷了 弦

    ReplyDelete
  4. 特写镜头的描写十分精彩,但由于篇幅限制,所以表现得比较少。第二段中的“她”与首段的吉他互相呼应,使我与吉他之间的那份“灰与静”的情,更形象具体了。末句尤佳。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