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尹骏:我爱你

Tuesday, February 17, 2015

尹骏:我爱你


冰箱的盒饭

寒冷的季风从门缝间流了进来,刮过了你我肩膀之间的缝隙,冲淡了若有似无的暖意。我总是惯性的比你起得早,而你总是确保比我起得迟。

早晨的我一如往常的翻开了冰箱,拧出了个半解冻的盒饭。将稀糊烂的“赏味期限”标签随之撕下,然后把盒饭挤入微波炉。之后就是凝视秒针跳动二十下,让盒饭在里边缓缓转动。

“叮”的一声结束了每个早上的尴尬对望。我把手伸了进去,将饭盒拉出。我端着温湿的饭盒,一勺勺的将炒饭送入口中。满嘴的青椒味制造了你拒绝接吻的理由。外热内冷的米饭配上甜辣的椮巴辣椒,完成了我千篇一律的早晨活动。

在离开家里之前,我随手扯下了一张日历。草草的在背面写下一行不经意的文字,叠在你枕边的那堆字条之上。

“亲爱的,早饭我准备好了。我爱你。”

(爱情每一天的一天。在寻常和日常中缓缓细述,大有细腻的笔触,画面流动散发出安逸和满足的情味。题目直取“饭盒”即可,末尾的字条不妨都有日期。)

4 comments:

  1. 像是在看黑白故事片的慢镜头,前几段基本每句话都有将时间延展开的感觉,结尾 又有点儿把时间的速度播调回正常速度了。和饭盒尴尬对视的说法挺好玩。- 衣蕾

    ReplyDelete
  2. “爱情每一天的一天”感觉很好。衣蕾

    ReplyDelete
  3. 又看了一遍,实在喜欢前面慢吞吞的写法。“外热内冷的米饭配上甜辣的椮巴辣椒,完成了我千篇一律的早晨活动。”也喜欢这句。时间在冷热辛辣中被调快了,像“扯”“草草”“不经意”。若爱情继续在慢吞吞的基调中“经意”于枕边会是怎样的情境?

    ReplyDelete
  4. 这篇作者的本意是说明爱情的消逝还是爱情激情褪去后的升华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