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欣怡:三片记忆

Monday, February 2, 2015

欣怡:三片记忆


小號的人生

【小號身高】

“兩個兩個手牽手,排成兩條線。”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我就意識到了這樣的一個現象。是高度。每次老師讓我們排列成兩條線時,我總排在第一排,像是充當毛毛蟲的眼睛。一直認為下次升級換班之後,會有人接任我的位置。沒有。開學第一天的全新排列,老師乍看就能迅速找到我的定位,讓我乾看後邊的人怎麼努力挺身。

【小號非凡】

膝蓋得躲進校服裡,腳踝不能跑出襪子外。我簡直就是中學校規的範本。但這也同時觸犯了多數學生的審美觀,他們依然放任膝蓋和腳踝在學校裡吸收氧氣,似乎也過的安然無恙。就有一天,當我準備允許襪子吞噬雙腳時,頓時也想體驗一下違反校規的感覺。結果第一堂課都還沒上,就被抓包了。果然,實在的裝扮還是比較適合我。

【小號成熟】

每拜年時,除了觀看長輩們如何用幾分鐘的熱情來抵過一年的漠不關心之外,我還得被裝進他們之間的話題裡。“猜猜我小女兒幾歲?”“應該有小學畢業了吧?”大概是從十七歲開始吧,當身高樣貌不再符合年齡的時候,我父母老愛問這句來炒熱氣氛。這每年的填空題填的都一樣。該是時候籌備好來臨新年的微笑了。

(见微知著从细处着眼,书写最好都是小号的,三节写来皆清新可嘉,文字从容不迫的,从最低的姿态去窥看围着过来的一切。『成熟』不妨也摆在校园场景,如此将更为完整。)

2 comments:

  1. 以“小号”贯穿三片记忆,新颖有趣。喜欢简洁了当的字句。

    ReplyDelete
  2. 噗!我一直以小号身高为豪,因为同班同学从不知道我比他们长三岁。直到上了高中,才发现好像这就是世间最糟糕的事情了吧。字里行间的心酸我是懂的。
    不过更心酸的是,我妈都忘了我几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