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周舟:我爱你

Wednesday, February 18, 2015

周舟:我爱你


蛛网

他又来了,躲在屋檐这头。瓦隙间的阳光照得他黯然失色。她坐在那头绣花,发亮的指尖引着丝线绕了个弯,空气中跳跃的尘粒也跟着抖了一下。

打个招呼,兴许说上几句,这就认识啦。他傻笑着想。可是该怎么开头呢?

夏天的雨和年轻人的爱,都来得像麻疹一样急,突然就变了天。他一个趔趄,差点跌倒,好险。抬头望望她,大概也被这雨吓到,娇小的身子有些站立不稳,绣好的图样溅湿了大半。她收了手,往里挪了挪。

他踱了几步,低头看看自己被淋湿的身子,又止了步。

这是他看见她的第九天。她偶然拾起的眸子里,他不过一个新鲜的陌生人。他等不了了。哪怕只是走到跟前,为昏暗骤雨中的她掌一盏灯呢?

雨后,新结的蛛网上多了一只萤火虫的空壳,尾灯微微闪烁,来不及说出“我爱你”。

(爱情的萤火虫之坟。文字举手投足的神态自若,但却隐含悠然的柔劲,看似一场告白失败的简单戏码,以及天长地久的情怀滥觞,因为人物拉锯的细致描述,以及末尾化蝶一般的手法,故事于焉焕然发光,腐朽也就神奇了。)

6 comments:

  1. 原来少少的文字也可以做出如此神奇的表述,佩服。文字的力量。

    ReplyDelete
  2. 谢谢老师替我改了题目和标点 :)

    ReplyDelete
  3. 第一次看的时候觉得绣花的设定有些奇怪,再看一遍才发觉好像是和蛛网的呼应。看你的作品总能体会到一气呵成的感觉。

    ReplyDelete
  4. 有一种在读聊斋故事的感觉。魔幻却不诡异。你的文字像杯茶,有回甘的滋味。

    ReplyDelete
  5. 柔情的文字却纹理清楚 读来清新还带着神秘 说来吊诡 却如同蛛网一般 是层层缠绕的美

    ReplyDelete
  6. “夏天的雨和年轻人的爱,都来得像麻疹一样急”这比喻很美。文章流畅,拟人刻画也到位。
    第一段我就自动联想到了西游记里的妖精,我可能是西游记中毒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