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翠仪:三片记忆

Monday, February 2, 2015

翠仪:三片记忆


母親和我

【1989-1990】

當我開始在媽媽的子宮裡有了心跳,隔壁的卵巢卻開始長了腫瘤。切除手術只能在我安全降落地球之後進行。我努力吸收臍帶另一頭輸送的營養和氧氣,但它生長的速度似乎比我還快。儘管如此,生存空間的競爭還不算太激烈。在羊水漂浮的時光裡,它像不發光的月亮,親密而沉默的陪伴。

【2003-2008】

兩腳在針車的踏板上反复擺動,讓針和線將校徽和名字固定在天藍色的裙面。媽說我還會長高,所以把裙擺的長度留得長一些。中學的校裙,是媽媽親手縫製的。每一個學年結束後,媽媽都用剪刀把裙擺剪短一些,再重新縫補。中學六年的時光像蒙上一層霧,唯獨逐漸退色卻總是合身的校裙是清晰的。

【2014】

距離進手術房不到24小時,媽媽、姐姐和姐夫來送午餐。大家努力閒話家常,企圖安撫自己和我。原來,我體內也藏匿著不發光的月亮。媽媽生下我那年,剛好也是24歲,不同的是我肚子裡沒有寶寶。探病時段結束前,我催促他們回家去。臨走前,媽媽突然在我臉上一吻,匆匆拋下一句:“別怕,媽媽愛你”。那是第一次,聽見媽媽對我說愛。

(平实方有真章,记忆围绕母女两代,相连的何止脐带,文字没有繁复的雕琢,按部就班的沉稳叙述,字字句句有血有肉且毫不含糊,三节完整划一像是命运的轮转,最后就算稍微涕零煽情,不过读来却是一种心甘情愿可以断肠的满足。)

8 comments:

  1. 简简单单的叙述,和妈妈之间的感情却是最真。情节无需高潮起伏,平淡而真挚,反而更让人感动。

    ReplyDelete
  2. “发光的月亮”在我脑海中浮现的画面一直是几米的画风,这个场景可以想象,但又远离真实,所以可能才觉得像童话。这个看肿瘤的角度真的很特别。

    ReplyDelete
  3. 我媽在我小學時告訴我這件事,說生下我隔天馬上開刀切除,那顆腫瘤像橙一樣大。
    曾經想自己遺傳的機率應該很大。去年腹痛難忍,果真應驗了我的猜想。
    醫生說它或許在我體內已有幾年,所以現在回想,會覺得它就像不發光的月亮,沉默的待著,其實一直沒離開過。希望這次是真的永遠離開。

    ReplyDelete
  4. “在羊水漂浮的時光裡,它像不發光的月亮,親密而沉默的陪伴“很有畫面感叙說‘我‘如何和腫瘤相處。文字真摯簡單表現出母女之間的情感

    ReplyDelete
  5. 我很喜欢第二个故事。但好像大家都比较喜欢“不发光的月亮”。

    ReplyDelete
  6. 喜欢这三片记忆。觉得文字背后是站着一个温婉的女孩子在跟你娓娓道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