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周昊:三片记忆

Monday, February 2, 2015

周昊:三片记忆


冰棒的死亡意识与乳房无关

【1. 冰棒】

我只能幻想爸爸骑着脚车在酷暑中飞驰的样子。因为那天午后,只有他的汗流浃背,以及那包化成水的红豆冰棒。他用碗盛入暗红色的冰凉液体,催我快喝,说是公司发的。再从液体中笨拙地捞起冰棒棍,舔着走进自己的书房。我一边喝着,一边注视着那湿透的干瘦的背,一股暖流顺胸口而下。

【2. 死亡意识】

在我们男校的年轻女老师,皆难逃成为意淫与黄色笑话的主角。中二那年,衣着朴素却姿态妩媚的Miss Serene教英文,谈到Totto-Chan的校长让学生裸泳时,班上起哄叫她陪我们裸泳。Miss Serene红着脸似笑非笑地责备我们。两周后,一个新老师走进课室,哽咽出Miss Serene与病魔抗衡的经历,以及死讯。

【3. 与乳房无关】

自己的文字首次见报,是老师告知的。我冲出校外买了三份《联合早报》,疯狂翻阅后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找到,傍边还有个占据更大版位的丰胸广告。那是篇关于初恋的散文,我剪下丰胸广告拿着残缺的报纸招摇过市,四处炫耀,虽未能得到预料的反响,自己却兴奋许久。

(串联式的题目较属作诗的方法,结果仅是差强人意的怪异,三节写来几是一场下坡,『冰棒』最有充沛的滋味,『死亡』有一种突兀的震慑,而『乳房』沾沾自喜之外无他。)

3 comments:

  1. 整篇只有这一句我不喜欢。“两周后,一个新老师走进课室,哽咽出Miss Serene与病魔抗衡的经历,以及死讯。”
    我也解释不了为什么,只是第一感受。 我对你第三篇的作业印象更深。只想用一个字概括的你的文字:强!

    ReplyDelete
    Replies
    1. 感谢感谢。还在进步学习中,大家一起加油。

      Delete
  2. 其实最后两片是想刻意呈现一种突兀与荒诞,将“对女老师的意淫”vs“女老师的死”,以及“首次关于初恋的青涩文字上报”vs“丰胸广告”side by side放在一起类比(juxtaposition),并不加修饰,让他们内部的矛盾产生张力,摄影里常有这种技法。当然,可能没铺垫好,或文字不够锤炼,故尝试有些失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