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季琛:半边图片

Sunday, February 8, 2015

季琛:半边图片


果儿



果儿闯入三里屯的酒吧时天空正响起一声炸雷,紧接着便被吸进黑暗,淹没在了更为猛烈的重金属中。“仿佛那扇门分离的是两个世界。”果儿在短暂的眩晕后如是想到。



如果不是闺蜜庆生硬拉着,以她局促小心和对潜在危险敏感到近乎神经质的性格,决计是不会靠近这种地方。没过一会儿,下药迷奸艾滋病贩卖器官逼良为娼便在她脑中循环开来,进而正襟危坐,顺带着过滤掉了三点钟方向那个不住玩味打量她的男人。

“听说这的驻唱歌手号称三里屯USB,今天一定要开开眼。”闺蜜输了一局“吹牛”后将杯中的龙舌兰一口干下,豪气万丈。

“U,SB?是说他是傻X吗?”果儿顿了顿,那个“逼”还是没能说出口。

“是说他见谁插谁,”其他几个女孩都捂着嘴笑道,“还真是个雏。”



“我初恋那会儿死活不肯和我做,”宋胖子出场时,整个酒吧都安静了,可一张嘴,人群又开始躁热沸腾,用此起彼伏的口哨回应着他的自我戏谑。“当时我觉得没什么,毕竟还年轻,她爱我,可她有自己的价值观,我尊重她,心想反正以后有的是时间。后来还是分了。过了几年,有那么一两次我们做了,爽,非常爽,爽的天花乱坠。然后再回想原先的克制,突然觉得很遗憾,在那么美好的青春中,我们彼此交付了一切,却没交付两个人美好的身体,这怎么配得上我们美好的爱情?……”

他的话像子弹一样将果儿穿了个猝不及防,泪水漫堤,隐约间听他在唱:“我说去他妈的爱情,都是过眼云烟的东西。”

他的歌仿佛有种魔力,在她体内杀伐横行,然后迎着某种契机发展壮大以完成一次迟到的洗礼。



果儿成了酒吧的常客,虽然和宋胖子没有过任何交流,但二人也有了隐隐的默契。她在他的歌中找到了肆意舒展的自己,开始化妆喷香水穿高跟鞋并尝试露出一点锁骨,“原来我可以这么美。”看着镜中自己的果儿如是想到。

“果儿,你愿不愿意和我睡觉,我有大大的鼻子,他们都叫我69之王。”直到聚光灯将她打成一个大大的光斑,果儿才回过神,这首歌是唱给她的。突然成了全场焦点,在嘈杂取笑中她险些眩晕,继而溃不成军,“为什么我的脸会这么烧?”在被夹着烟味的嘴唇封住呼吸前,果儿还在想这个问题。



在他进入身体的那一刻,果儿突然有种如释重负的轻松,仿佛一切必然之发生在混沌与无意识的等待中终于水到渠成。她开始回想她蜷缩拘紧的生活,想那苍白的一个炸雷都劈不开的天,突然觉得生活被撕掉了那层伪善的膜,有空气有颜色有喜悦涌了进来,让她止不住的颤抖。他亦如他的歌一样在她体内横行,破坏,重建,带来新的秩序。“仿佛那扇门分离的是两个世界。”果儿在短暂的眩晕后如是想到。



两个月后,果儿嫁给了宋胖子。起初家里坚决反对,直到一天宋胖子醉醺醺的拿着一个35万的存折去见准岳父母,说叔叔阿姨,我不能给果大富大贵,可我能让她衣食无忧。二老这才松口。

后来有一天,雷子喝醉后拉着果儿说了几句话,据说那天晚上她抱着老宋哭了一夜。

“嫂子,那钱是我哥攒着出专辑的。他说用那换一个家,值。”



一年后,他们盘下了酒吧,果儿辞职回家,成了老板娘。
又过了一年,老宋发了自己的专辑。第一首歌中是这样唱:
“果儿,我只想和你睡觉。我本是把万能的钥匙,却只想开你的锁。”

(离题何止十万八千,不过就故事而论,描述却颇有惊骇之处,但仅是一个叙事的框架,人物的内外情态动机还需敷衍一番,否则像是一对狗男女的牵强苟合。)

6 comments:

  1. 不知道要怎么说,很多小说一看开头我就看不下去,这篇小说我看得下去,而且觉得好看。故事本身很简单甚至都算老套,可就是有某种东西让我觉得好看。(艾玛这夸的我还是匿名吧)

    ReplyDelete
  2. 老师其实原本的设定是果儿是宋胖子口中的初恋,可是两人什么都没发生过,宋胖子口中的“爽的天花乱坠”只是臆想中的一厢情愿。但就是不想这么写,总觉得有时合理的东西往往就是最大的不合理。狗男女也许也有狗男女突然的圣洁光辉然后一切水到渠成,再烂的人也许也会在一个很烂的时刻找到一丝真实的光亮吧,怎么说呢,我觉得这样真实些?

    ReplyDelete
  3. 我也看得下去,但這只能算是主觀的判斷。『狗男女』不具貶義,粗鄙到了一定的程度,有時就變得有趣。不過整個故事卻沒有真實的感覺,最大的原因即是人物動機的缺失。動作易寫,動機才是寫小說的考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老师,“动机”能否多讲一些?我从图片中看到的是一个由蜷缩到伸展的过程,想讲的故事也是果儿的小心翼翼到自我解放和宋胖子的放肆无度到收敛专一,在一个匪夷所思的时间点遇到了恰如其分的人,所以一切该发生的必将发生,两个人在遇到对方后都完成了一次转变。本是想通过大量的象征与意象描写将外部世界与内心世界做一个结合铺陈,从而更好的提升读者的感知力,但大概还是文字功夫不足够驾驭想法。我一直在想“动机”,动机不就是行为的一种直观体现吗,从一个人的动作举止表现中读出的便是动机,所以文中的动机应该是遇到了一个打动你的人后水到渠成的改变?

      Delete
  4. 動作舉止表現出來的是過程和結果,動機是敘事裡的causality,有時不需明講,但要能會意。『一切該發生的必將發生』:現實世界如此無從過問,但在敘述故事時,聽來較像一個硬湊的藉口。果兒的轉化看得出來,但是為何會有這番巨大的變樣,不是用『彷彿有種魔力』就能帶過去的。宋胖子這等人物設計,像是非誠勿擾的葛尤,可是又不是葛尤,所以看起來像是一個caricature。當然,故事裡如有缺漏,或許像你所說的,是因為還有種種前因沒來得及道出。

    ReplyDelete
  5. 还好不是密码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