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周舟(旁听):三片记忆

Monday, February 2, 2015

周舟(旁听):三片记忆


最初

【死亡】

我最初的一片记忆源于一岁多,模糊而惊惶。
父亲说:“走,去看看爹爹。”
我便被一双大手抱起。堂屋里全是人。这双大手抱着我,穿过他们。
“看看爹爹。”父亲又说。
眼前躺着的人,穿着我爷爷常穿的蓝色中山装,脸上蒙着一块白布。
我伸手便去揭那块布:“爹爹在跟我躲猫猫。”

【衣角】

奶奶不紧不慢地走着,任我拽着她的衣角。攥着这块余有皂香的布,我去过河边,看奶奶洗衣服,去过菜场,听奶奶跟小贩讨价还价,也见过她的老姐妹,夸我长得白净眼睛大。我个子矮,够不着奶奶的手,抓住她的衣角就永远不会丢。奶奶说我要把她的衣角扯烂了。
那时我刚刚懂些道理,总有些大人来逗我,问我今年是哪一年。“一九九九年。”奶奶教过的。也许是那年这样的问题回答的太多,我幼年的记忆好似永远定格在了一九九九年,连同奶奶的衣角。

【童话】

五岁的儿童节,我得到人生中第一本像样的书。父亲提笔在扉页写下了日期和赠言,把宝贝郑重地交到我手里。“《安徒生童话》,安徒生著,叶君健译”,我不大懂得这些字是什么意思,也不爱看父亲写的那些字,但我愿意跟着小美人鱼在又蓝又深的海里走一遭,看看公主和王子是不是有着美满的结局。时至今日,我闭上眼仍能描摹出这人生中第一本书的模样:宝蓝色的封面上画着扫烟囱的人和他的小情人,几幅铜版纸插画曾被年幼的我抚过一遍又一遍,内页又薄又透,小时候我总是怕,小心又小心,怕折皱了,怕撕破了。

它就如此真实地浸在我的记忆里,我取出它,像是从鱼缸里捞出一条鱼。这回我翻到扉页,父亲清秀的字迹,写着:“送给:周舟”。

(每一次回忆都是一场久别重逢,『死亡』的叙述引人入胜,但是有点过于精算,『衣角』的画面感十足,而且几乎是诗的造境,『童话』以扉页签名在昔今留迹,情感尚可收敛,不过结构完整圆融。)

5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衣角》很棒,已有诗的况味。若要锦上添花可以更细微描写,例如颜色与质感。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 :) 想过更细致的描写,却又担心处理不好而画蛇添足。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