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诗琳:半边图片

Monday, February 9, 2015

诗琳:半边图片


2 x 1/2

你是否了解真正的自己?又是否能在几秒之内,说出自己的真性情?

我无数次地试着答出这些问题,可仍答不出个所以然来。

你或许认为,最了解自己的人,必定是自己。假如有人向你索取你的个人档案,你会一口气列出一条又一条的证据,证明自己百分之百地了解自己。

但如果这档案成了深藏在心底的秘密,而能打开秘密之锁的钥匙,只归你一人所有,你曾列出的种种条规还会原封不动地留在那儿吗?

我们常先入为主地在别人身上贴上各种标签。看了第一眼后,便做出裁决。实凭实据一概免谈,一切取决于当时的感官和感受。同样的,我们也会把自认为最好的各种条件呈现在对方面前,以便得到对方的认可。因此,我们在社会上监督自己的行为举止,不希望得到谴责或批评。

这形成了半个我,成为努力饰演各种讨好角色的扮演者,拍着自导自演的电影,期望最终能赢得最佳主角的殊荣。而你所谓了解的,是这虚幻的自己,并不是另一半真正的自己。

藏在心里那原始的自己,仍然上着锁,等待开启的一天。可随着岁月的流逝,这把锁慢慢地开始生锈。要打开锁头,必须费上更多的力气。

那真实的我,不在意世俗眼光的我,将被封闭在心底。而我们内心真正的欲望、喜好、厌恶也会逐渐地模糊不清。一直到我们卸下装扮,切切实实地面对自己,这把锁才能够开关自如。

两半的我形成了完整的我,必须取得平衡。在这社会中,大家容易掩饰真实的自己,准守着社会列出的模范准则。但重要的是,始终都别忘了自己那原来的另一半的我。

(开头的自问自答形式有点做作,遣词用字不够圆熟,导致文思含糊不确,而且内容也偏向一般的见解和论调。读后知道了我藏了一把连我都不知道的钥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