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依婷:三片记忆

Monday, February 2, 2015

依婷:三片记忆


她的聲音

【第一把聲音/七歲】

瀰漫深黃色塵埃,起霧的左邊窗戶融化熟悉輪廓,廣播“沙沙”作響─“現在時間七點零九分”。顛簸爬上半層樓高,我和妹妹坐進羅哩,爸爸習慣性轉開系在車頂的燈黃色小燈,按下布滿灰色指紋的收音機,循環每周四小時的定律─等媽媽下班。媽媽在遠處工作,眼睛上下周璇,不經意望向我們,來來回回走了幾趟。

林憶蓮唱傷痕,一首首還攀留耳邊,直到我睡著。我不知道她唱的是什麼,只記得聲音是紫色的。但每次醒來,已經在回家的路上,而我依稀記住的卻是另一把聲音,她的聲音被鎖在單數的回憶裡─“現在時間十一點零七分” 。


【第二把聲音/九歲】

那是一間普通的組屋,天花板上一圈圈的白燈是暗的,神台窜出幾束紅色光影。裡頭沒有皮質沙發,只留僵硬的木質古董椅坐在牆角,和電視對視。

蔡姑專門替小孩“挖痰”,媽媽說,我和妹妹小時都曾讓她挖過。

灰色藥粉漂浮在白開水上,我半推半就地吞下,不清楚是苦還是酸,大概是不情願再想起。蔡姑嘴巴念念有詞,悶悶的,有點聲音。說了什麼,媽媽也不知道,只說蔡姑一手掐住我的兩頰,把嘴巴撐開,再將手指塞進去,嘴巴又在“麼麼”幾句。

其實,細節我真的不記得,只是在聽媽媽說時,耳邊又隱隱流出她的聲音,溫度是冰冷的,似乎還有低陷的弧度,但我還是聽不明白。


【第三把聲音/十三歲】

電視又再重播富家子愛上貧窮女的童話戲碼,或許因為年份久遠,畫面色調已經偏黃。
每周三晚上,童話故事正要進入高潮,媽媽總要我陪她一起去看歌台。提著兩張紅色圓椅,我聽話地跟著她下樓。媽媽喜歡坐在第七排,她說這個位置看得最舒服。尋覓著縫隙竄行,我們隨著“嘖嘖”的鄙視聲,一路溜到前排。

媽媽說,那晚的壓軸是馬來西亞歌后。她穿著金色亮片裝,濃黑眼線搭配烈豔紅唇。原以為又要呻吟某首失去節奏的舞曲,但她卻溫婉演出一曲女人花。她的眼睛凝視空中,彷彿要剝落片片斑駁的夜。我不清楚最後富家子和貧窮女是否終成眷屬,但她的聲音流浪在我耳邊,徐徐一句“女人如花花似夢”,嘗來卻是苦澀。

(声音穿透昔往,怀旧的氛围恰如记忆的质感,『七岁』文句跳接似诗句/歌词,但是以广播带出时间的寸渡,叙述手法特出,『九岁』的人物情节绝无仅有,往后尚可发挥,『十三岁』的章法和情境似曾相识,三节里最为薄弱。)

3 comments:

  1. 三片我都喜欢。如果我用Facebook,一定给你按赞。

    ReplyDelete
  2. 三片我都喜欢。如果我用Facebook,一定给你按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