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kd:半边图片

Monday, February 2, 2015

kd:半边图片



括弧之内

我喜欢括弧号,侧身于字里行间,好像微不足道,但是两片曲线里头,彷佛绝世而独立的形态,却总是暗藏玄机。甚至还可以掏空上阵,无以复加,不作赘述,就像丹麦导演拉斯冯提尔(lars von trier)的电影Nyphomaniac,其中一款海报的设计,只有两边的括弧号,明目张胆的一开一关,简直就是最赤裸裸的象形文字。

虽然光溜溜的昭然若揭,但是图腾与情欲也讲求心领神会,否则必将沦为猥亵。括弧号的启闭,说俗了就是女性的私处。

中国自古的汉字造型,据说也有这么一笔。『也』字的古体弯曲有致,每道线条巨细靡遗,完完全全依样画葫芦。古人当然不比我们虚伪,眼见为净为实,没什么不好意思,而且一切的诱惑和繁殖,这个生命渊远流长的脉络,自然必须有一个说法。

在礼义廉耻的世界里,男性主导观看的视角,于是大家选择视而不见,幸好有女性主义学者开宗明义,将这两瓣肉欲的括弧号,升华成女性阴柔的本质和骄傲。身体本位男一女双,单调和繁复之间,说明了性别的差异,男人一鼻孔一气的僵硬,到底不如女人的收放自若。

男人篡改天理人情,当然不单此宗,中西用语常将男性比作带种的一方,精子即种籽,彷佛女人的体内是一片荒原脊地。但是,以最普通的真理和知识进行剖解,括弧之内,其实才是春风化雨的根源。


6 comments:

  1. kd是否早想写此文然后去找苹果图,还是看到图后感叹“哇刚好配合我想写的那篇”?但我小人之心解除后,这篇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开头与结尾。

    第二段那两行文字,如果省略或者散于其他段,是否有影响?因为若不读第二段,第一与三段的链接很流畅连贯。

    题目如果取“()”是否更有趣?当然这样做也重复了电影的技法(内文也透露)。那如果鉴于这电影不太红,而文中只谈“()”而不提电影,将其巧思审美为己用,是否有点不太道德呢?

    ReplyDelete
  2. 虽然我下载下来还一直没有看 但我感觉这电影还挺红的 看到这篇决定有时间要去看看电影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上个星期看了第一部,很震撼。第二部还没找到。
      会去看“Fifty shades of grey ”,今天上映。马来西亚禁播,就冲着这点我更想看。

      Delete
    2. 随便也补充一下关于O的联想。烂小说大概拍不出什么好电影。看fifty shades不如读the story of o。法国小说,女性作家,六十年代出版时无出其右。用法文写情欲如面包涂牛油。当然我看的是英文版。

      Delete
    3. 终于看了这部,乌玛瑟曼差点没有认出来。

      Delete
    4. uma thurman好像一直红不起来,恐怕是形似而被scarlett johansson比下去。anyway,此篇有收录在我的新书里。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