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景梅:三片记忆

Monday, February 2, 2015

景梅:三片记忆


兒時的狂想樂園

學校的大鐵門已關閉,一旁是微微掩蓋著的側門,我呆滯地看著它,似是在招呼我進去但也似是要我別踏進去。早晨的微風拂過臉頰,有著微微的冷意,但卻無法讓我的腦袋清醒。所以,在那期中考的四天,我總在校門排回到被人接回家,沒踏進校園一步。

就這樣,那一次期中考,取得了第一次的零蛋,也第一次跪了半個小時的地。

草叢裏的小腳正陷入泥堆中,想向前邁步卻被深陷於泥中,把我困在原地。那天下午,表哥的朋友來約他去捉蜻蜓,明知媽媽會不高興,但我還是冒险地和表哥他們一起出去了。那時追逐著蜻蜓的我天真的想也許那是多啦A夢的竹蜻蜓會帶我飛進那被白雲纏繞著的藍天。

然而長大後,發現自己有輕微的恐高症,那腳踏不著地的感覺令人窒息。

恐懼是人的弱點。

那年,蛇出没得很頻繁。有時瘦小的它高懸在樹枝上,尾没纏繞著樹枝,而我總是狂想著那樹枝是我。有時它卷著龐大的身軀,窩在角落,大人說它以進入冬眠。我不解,那它不需要進食嗎?大人開玩笑般的說,它已經把一頭牛吞入肚,夠它睡一整年了。而我也開始狂想,那如果我在它肚裏面,是不是能奇跡般地活著。這些零零總總的狂想,也把自己陷入恐懼中。每當看到或聽到蛇的消息,夜夜都會在夢裏對抗著那恐懼。

總是自虐的狂想產生了恐懼,試圖克服弱點,卻深陷與其中。

(假借『狂想』不无取巧的成分,因此导致行文有点杂乱无章,不过文字调度其实流畅,『蛇』段的情景草莽逼真,其他则属通俗剧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