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晓亚:半边图片

Monday, February 9, 2015

晓亚:半边图片


那些初恋

从合艾前往贝丽岛不算太大的船上。女人便和一个我从没见过的男人攀谈起来。对话是用方言进行的,我听不太懂,只是惊奇女人的交际能力。在这个中国游客并不熟悉的泰国小岛上,她居然能这么快结识一个同乡。女人戴着一顶草绳编织的帽子,端庄地靠着甲板的栏杆,海水的蓝色衬印出她纤细的修长。男人立在一旁,黑色镜片遮住了他也许迷人的双眼,但嘴角愉悦的上扬却是掩饰不了。他们是很配的,裱在这样一片洒满金色的世界里,脚下轻微的晃动,让人不由虚起犯困的双眼。

船将到达的时候,女人回到了座位。

“怎么会有这么巧的事!我刚才碰到我初恋男友了!”
“什么!你……开玩笑的吧?”

女人捂着嘴笑起来,一边摇着头,示意这一切也在她自己的想象之外。

“就是那个分手时被你大骂千万遍的初恋?”

女人捋了捋额前遮住视线的刘海,嘴角的酒窝仿佛更深更浓。正午炽烈的阳光被船舱阻挡了一大半,印着她双眸中那点银色的光,闪闪的。我看过去不远处,男人正弯腰给一个两三岁的孩子绑鞋带,他的对面坐着一个微胖的女人,正温柔地用杂志扇风。空气里是温暖的橙黄色。

最近遇到一个有趣的追求者,是我很久以前的学长。不过他在是我学长的时候,还不认识我。我们聊到他风光的高中时代,免不了提起了当初那个身为他女友,被许多人小女生羡慕的学姐。为了表现自己对女友的照顾,他特别告诉我,以前和学姐去吃牛肉面,他总是会把牛肉挑出来给她,换回大半碗粗面条。

“你确定我知道这些真的好吗?”我看着他的脸从不解到怀疑,最后是窘迫,笑着叹了口气。

在结束长达六年的初恋时,我没有拿出那些早就在大大小小的争吵之后预演过的台词,只留下一句:“别熬夜了,注意身体。”我的尖锐,泼辣,不服气在那一瞬间仿佛被什么东西抽走了,这也很让我始料未及。

与漫长的一生比较起来,一段恋情的时光是短暂的。却因为我们的年轻,即使只有两三年,都仿佛是耗了大半辈子一般刻骨铭心。故事只讲了半段,情话只说了半句,我们终究无法对他们残忍,那也许是我们眼中今生唯一珍贵的存在。

(自顾忏情的成分居多,离题远至hat yai,而且初恋当中的觉悟也无甚可以推己及人之处。修正了对话形式的使用。读后知道了就算让出牛肉也不会有好下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