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圣雅:三片记忆

Sunday, February 1, 2015

圣雅:三片记忆


缝起的记忆

八针
破碎的啤酒瓶倒在地上,像一片片翡翠。白色地砖上的血,白色短裤上的血,鲜明的色差。我吓哭了,夹杂妈妈的声音,外婆的声音,奶奶也在。我紧紧地搂着爸爸的脖子,爸爸跑的好快。我以为,也许我会死掉吧。五岁,左腿膝盖上的疤,是顽皮的代价。

七针
“砰”
散落一地的玻璃。
“滴答,滴答”
开了一朵朵血花。
外婆抱着我,像机场安检的保安,扫过我身上每一寸。她却是如此焦虑,从头到脚,一遍一遍。直到舅舅喊了嗓“ 妈!你胳膊流血呢!”
好多年了,外婆还时常指着胳膊上,那略像“王”字的疤。

三针
凉凉的,沾着酒精的棉签来回划过左眼皮,这感觉让我无比警惕。要开始了。
灯光好亮,照得我好热。或许我应该分散下注意力,你这一扫把打得不轻,我的拖把也没留情。
记得那年,大扫除的同时,也清理了我们的小恩怨。手中的扫帚和拖布也是致命的武器。
谁说的,一定是男孩比较淘气。

(文字一针针缝起伤口的记忆,结构有机有趣,叙述跳跃但也流畅对照了动作和情态的焦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