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俞杉:三片记忆

Monday, February 2, 2015

俞杉:三片记忆


三声

无声:

我俯视着地上的伙伴,他们正围着钢杆,仰头看我。榕树叶搭在我的肩上,远处的教学楼若隐若现,我心飘飘然。钢杆可能晃了一下,我的心几乎跌到地上。清脆的铃声拨乱地上所有人的脚步,朝教学楼跑去。随着地上的步伐,我望着前方,在空中摇摇欲坠。

有声:

窗内,叔叔粗糙的大手托着我的头,窗外,婶婶们徒劳地拎着我无力的脚。我像块软趴趴的烂肉夹在两条无情的钢筋之间。长辈们嗡嗡说着什么。如果那声救命说得更从容点就好了,如果我说“帮忙”而不是“救命”就好了。耷拉着脑袋,我枯萎在吵杂的夏季里。

呐喊:

我捂着嘴,望着镜子里那双泛红的眼。
密闭的房间是如此地安静,她只是直勾勾地望穿我,眼中盛着几乎溢出的热泪。
她在乞求。
但是对不起,我真没用,我救不了你。
眼前的水汽将我们隔开。她的脸开始模糊。她歇斯底里地呐喊起来
“救救我!谁他妈来救救我!”
我捂着嘴,听着眼睛最绝望的呐喊。

(某些描述具有诗的狂放和想象,不过读来像是死去活来而又人格分裂的情节,无从辨识当中的种种因果。)

2 comments:

  1. “我枯萎在吵杂的夏季里”,悲伤逆流成河了吗?

    ReplyDelete
  2. 那是我记忆中最深刻的三个困境。记忆本来就是零碎的,前因后果赘述也无意义。在100字中,只是我当下最深刻的感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