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思洁:半边图片

Monday, February 9, 2015

思洁:半边图片


芯毒

带毒的苹果立刻让人联想到白雪公主的故事。不过,十大有毒食物之一,苹果的芯竟在榜内。它含有氢氰酸,但除非大量饮用,否则不会致命。有毒的苹果芯将种子安全的包裹着,延续了它的生存。

女人就像一颗苹果,艳红亮丽的外貌,吸引瞩目。在这外貌协会居多的社会,搭配着时尚的衣服首饰、魔术般的彩妆轻轻一点,丑小鸭变成天鹅不再只是童话故事。最美丽的事物,却也可能是最毒的。

她的爱像苹果肉,维他命,滋润你,为你充充元气。当她愿意让你靠近,品尝她甘甜的滋味,她的保护层被一一卸去。最后,赤裸的她只剩下她最初的一颗心。一旦过度索求,将她榨干后所剩下的芯,成了报复你的工具。而她,也成了永远的记忆。

那是个自我保护的结构。为了不被伤害,每个人的潜意识里存在着自我保护的意识。如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所说,每个人潜意识里都存在着‘自我’。‘自我’的启动暴露出一个人最原本的情感和欲望,是保护自己的符。它如同苹果芯,是带有毒素的一面。

将自己包装的靓丽的人们,内心何尝不像苹果芯,总有毒的一面,制造一个保护层。如果一层一层被剥开,就由毒设下最后的保护层。因为这是一个尔虞我诈的世界,而没有人愿意被世间蹂躏。

(内容的指涉也像苹果一般常见,不过从芯籽扩展牵扯,倒也五花八门的热闹,措辞仍旧有些不当。读后知道了毒也是符。)

2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从苹果到女人,连接很顺畅,一口气就读完了。我最喜欢还是最后一句话。“因为这是一个尔虞我诈的世界,而没有人愿意被世间蹂躏。”虽然“被世间蹂躏”这句好像用词有误,但是扣着苹果芯为何有毒作了总结,很有意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