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晓亚:三片记忆

Monday, February 2, 2015

晓亚:三片记忆


那终将忘却不了的冬去春来
                       
【入秋】

爸爸从电脑桌前站起,径直走向厨房,不一会,就听到乒乒乓乓烧水兑调料的声音,期间也有干面被扯出纸袋的撕拉声。突然,一股力道摇得我有点疼: “都怪你晚饭多吃,你爸现在才饿了!”我惊愕:“奶奶?你不是两小时前就睡了吗?”她怒视我半晌,听见面起锅的声音,转身回房。

【凛冬】

踏进那扇门的时候,一瞬间身前身后压抑着的呜咽声让本就寒冷的深冬温度降到冰点。有点认不出奶奶,可能因为血色全无,连带着觉得五官都紧缩在一起。只有右手拇指下的那两块老年斑提醒我是她没错。相对于隔壁间哭闹扶拽的场景,我们安静得仿佛不是“同道中人”。奶奶被推进一扇小门,半小时后出来一堆白粉。清理人员从中抓起一块铁饼扔掉,我听到姑妈说:“那是妈腿上打的钉板。”

【初春】

我做了一个梦,在三个多月以后。梦里我走进一间房,看见奶奶坐在床边准备睡觉。我愣住了,清醒自己看到了谁。“来坐,”她拉过我,朝我笑。“你怎么还不走?”我听见自己说。她却突然踌躇起来,握握我的手:“我释怀了很多,也希望你们能原谅我。”然后,我看见房间里的白雾开始散去,梦里的字字句句竟可以这般,清晰得一塌糊涂。我分明感到自己哭了,扑了扑抱不住的奶奶,她也哭了。

(自古季节递嬗直通今我昔我,『秋』过于简促,『春』似真似幻反而减弱了人物该有的平实,不过『冬』却有化成灰都能认得出来的心魄。)


1 comment:

  1. 第二段带出的死亡意念很强大。大概以后每次写到死亡,都会记起你的这一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