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衣蕾:三片记忆

Monday, February 2, 2015

衣蕾:三片记忆


溜溜

它的size我刚好紧握。两个透明圆滚的塑料外壳,夹紧一环环绳索,其中一端只需套进一根指头,便会随着指尖的魔力抖滚出不同的命运轨迹。

起初,笨重垂下,重复轻轻回弹。四岁,在妈妈日记本上的画是最初的日记。其中一页,一个短发穿裙子的女孩,拎着小桶,拿根木棍,小桶里装着爸爸钓的鱼,那根木棍,或是用来挖蚯蚓普通的棍子,掘一洼湿泞的黑土,挑串扭动的红蚓,或是鱼竿,甩一条长长的线。

当略知如何让它随绳上下滑窜,绳索和鱼线不小心纠缠了。曾共瞭望的云晕,如今他触手可及。十四岁,他是同桌,总嫌弃我书桌里凌乱着团团鼻涕纸。他书桌干净,可总有半条小溪从侧面流向人中。初恋考上了飞行员。分手后第三年,他在海拔八千米高空的第一次跳伞,我成了他家产几百块的遗嘱继承人。在他撑开救命的伞时,万里风景尽收眼底,可就是飞不到我所在的雨林,拾起一度迷失的我。

鱼线和绳索一并扯断,残留的断线在注定的几次不期而遇中,和另一根鱼线打了个牢固的结。二十四岁,她注意到我在笑着流泪,停止了吸吮奶嘴,眉头紧蹙,眸子里闪着焦虑,一只手托着奶瓶,另一只伸向落泪的眼。这份非言语的关注,让我没那么脆弱。

之后,结绳的缠绕必然划出,不一样的溜溜轨迹。

(一次别致的溜溜破格,人生的线索由外而内牵引,颇似传统说书传奇的形态,一晃一摇上上下下,从少女初长到生命继起,收放之间皆是记忆的回旋。)

5 comments:

  1. 不知道為什麼,衣蕾給我有一種媽媽的感覺。

    ReplyDelete
  2. 我喜欢第三段。我觉得你很善良,只把“团团鼻涕纸”塞在自己书桌里,我的小学同桌把他的“团团鼻涕纸”塞在我的书桌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