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徐昕:三片记忆

Monday, February 2, 2015

徐昕:三片记忆


7年

【床】

无法说活,无法认人,无法生活自理,他就这样,始终瞪着大大的眼睛,如襁褓中的婴孩,在床上一躺就是7年。无分日夜的悉心照料,心甘情愿的包容迁就,不离不弃的陪伴左右,只有那份割舍不掉,在漫漫时光中化入骨髓的情与爱,才能支撑,这是外婆告诉我的。

【鸡尾酒】

没有防备的,她就来到了我在的城市,带着7年的念想,很容易就在显眼的位子找到了她。她仍旧那么侃侃而谈,看着她一开一关的两瓣厚唇,我微笑着,喝下她为我们点的Tequila Sunrise,如她一样,明快浓烈。也许是我太挑剔,一杯饮尽,只尝出酒杯残留的酸。

【眼色】

Y很真诚的告诉我,一见钟情就是看到他第一眼就有种认识很久的感觉,我不屑,扯淡。报应的是,7年后,推开门那一眼,一个相熟而意味深长的眼色,点燃了从容深处的炙热。此后,我只看得到他,他的眼中也只反射出我的身影。

(七年之种种有点刻意凑巧,『床』和『鸡尾酒』的他/她与主体的关系,须有更明确的暗示,否则情感无从对号入座,『眼色』速写爱情的宿命,虽然匆促却还算深远。)

1 comment:

  1. “只有漫漫时光下化入骨髓的情与爱,才能支撑”很有味道,像是“黄昏时偷你的肋骨酿酒,百年后方醉的有血有肉”一般浓稠。喜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