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含笑:三片记忆

Monday, February 2, 2015

含笑:三片记忆


2009年3月,我收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稿费。由于太过微薄,所以仅仅能支付我和父母在火锅店的一顿晚餐。在升腾的雾气和饱食的满足中,我竟然为自己找到了一个最易被嘲弄的人生目标——要做个有才华的人。

……

2011年2月,我和大我八岁的男人交往,被父母发现后家里瞬间就是天翻地覆,而我甚至没有勇气打响一场战役就落荒而逃。

4年了,他曾经用的大卫杜夫一直是我最爱的香水,我不知如何向别人解释为何我钟情一款男士香水。但是只有味道能承载我绵长的怀念,它活在每一次或轻或重的呼吸中。

直到现在,我的父母依旧是那么担心我在无知的爱情中被夺走什么,以至于我永远也无法开口对他们侃侃而谈我曾经得到什么。爱情的面貌渐渐有些晦涩不清,变成了我对任何人都难以启齿的话题。

……

2014年1月,我的爷爷病危。

接到消息的当晚,我乘坐凌晨的飞机匆匆赶回了大雪纷飞的北方小城。

东北的冬天是那么的冷,我曾经高大的爷爷盖着好几层厚厚的棉被,我几乎要寻找很久才能握到他褶皱蜷缩着的手指。因为太久不能进食,所以牙齿都已经碎成了粉末,我呼唤他的时候,他干瘪的牙床无意识地碰撞,却只发出了无力的声响。

我见到了爷爷的最后一面,可他并不知道我来了,不知为什么我就是觉得这个举动让自己好像很自私。

一个星期后的深夜,终于还是发生了。家里陷入了彻底的忙碌中,我认识的、不认识的亲戚们纷纷来到,人们因为熬夜纷纷红着眼睛声音沙哑,房间里弥漫着厚重的烟雾和咳嗽声,混乱到找不到一个安静的角落让我哭一场。

我还是总在想那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人死之后会去哪里,是不是真的可以一直在我们身边?

那样的话,不要怕幽灵。因为愿意跨越生死界限滞留在这个并不完美的世界的灵魂,一定是因为深深地爱着我们。

(一节虽然直诉但是诚挚磊落,二节则沦为拖泥带水,三节描绘爷爷的神态细腻中大有哀恸,可惜最后来了一番道理议论,止于『哭一场』即可。)

1 comment:

  1. 诶,这种铺陈叙述的方式和我蛮像的,不过细腻冷艳了许多。不过这个也严重超字数了啊老师你不讲出来真的大丈夫吗?说正经的是文字里该多一些自己的文气,要一读就知道“喔,这是含笑的字。”才更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