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季琛:三片记忆

Sunday, February 1, 2015

季琛:三片记忆


名与命
                                                                                 
1993年,4岁半的夏天,其实大概两三年之后关于那日的记忆就已经模糊到只剩下片段影像,记忆在那个年龄只是一种近似于动物本能的生理反应,所幸的是所有的模糊都被清楚的记得。

1993年,4岁半的夏天,午后,院子中六七个孩子在玩闹,我最小,堂哥大我2岁。突然大家开始跑,我从后面被人抄了起来,快步走向院外。四十岁左右,男人,有胡茬,拿着饮料,和颜悦色,紧箍,哭闹,安抚,挣扎,安抚,快到嘴边的饮料,不要,张牙舞爪拳打脚踢,安抚,我怎么忘了如何发音?还有几步就走出院子了,外面是个很大的菜市场,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妈妈出现了。

1999年,10岁,小学4年级。爸爸听同事介绍一个异常灵验的“大仙”,于是几人搭伴坐火车跑到了长春求人算命。花了多少钱他自是不肯说,但妈妈给他看了几天脸色却是真的。我本叫“继深”,家谱中“继”字辈,与堂兄“深厚”各取其一,因为爸爸是家中长子,故“深”字留给了我。大仙说我命运多舛,遂改名“季琛”,能趋吉避凶,更重要是婚后可保妻贤子孝。于是我在母亲无奈的白眼与父亲的笃定虔诚中欢天喜地的用起了这充满着神奇魔力的新名字。

2011年,22岁,大年初七。本打算去死党家喝酒打牌吹牛B,拎着下酒菜过马路时被一辆大货车撞飞了5米。据马路对面的死党回忆,电光火石之间就看到一个人躺在了鸡脚鸡翅鸡脖子中间,画面美的让他的思维产生了短暂的间隙——先叫救护车还是先拍照。出院以后又去他家,走到出事地点时看到一个红绿灯,随口问他:“我被撞的时候在红绿灯这吗?”他想了想说:“你被撞完之后就到了。”

事后有一天闲聊时灵光一现,便问我妈:“妈,你说我没被撞死是不是因为当年我爸给我改了名?趋吉避凶。”我妈瞥了我一眼:

“别扯犊子,你那是胖的,肉多,结实。”

(偏离了格式的要求,不过写来热闹和戏谑纷呈,带些流行通俗喜剧的元素。字数严重超出,但是这段名命的纠葛,前后写来却有断裂不继之处。其实如果可以脱离事实,名字从『琛』改成『深』或者『厚』,『趋吉避凶』的情节方才顺理成章。)

1 comment:

  1. 老师我要平反。这篇字是按照“命-名-命”为结构编排的,以时间的先后顺序,对比了改名前后的两件祸事——都是致命却有惊无险的。调侃了改名并非是改命,该命运多舛还是逃不掉。而这三件恰恰又是我记忆中对我影响极大的事件。这是我行文的本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