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俞杉:我爱你

Wednesday, February 18, 2015

俞杉:我爱你


老男人

王先生是我见过最符合我择偶标准的男人。

第一天上班时,同事提醒说他很严厉,能躲多远就躲多远。但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却是都上了一天的班,你还笑得出?

我经常偷瞄他,从衬衣的棱角到臀部的线条到手指关节,都是我认为一个男人该有的样子。 他的眼神很深邃,害我失足跌了进去。

说了一百多次早安后,我们避开所有同事,单独吃了一顿午餐。他装作不经意地问以后都一起怎么样?

只有每天一小时的午餐,没有额外的约会,没有唇与唇的触碰,连牵手都只是为了赶个红绿灯。最多只是在停车场短暂的相拥。我讨厌他抽烟,但又爱闻他衬衫上的烟草味。我偏执地认为那是一个成熟男人都该有的味道。恰好掩盖了洗涤剂的芬芳,掩盖了我的卑鄙。

我知道他在期待着,又怕我真正说出那句我爱你。

(爱情的老少不咸宜。不行卖弄氛围情调的笔墨,不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效果,描写一个女人和老男人之间,或许有点庸俗,有些乏味的关系。不过,微而才有妙,无论是女人心思的弯曲,或者老男人心怀的猥琐,老灵魂般的文字,分毫不差的展现了最完整的剧力。)

5 comments:

  1. 就喜欢这种淡淡的文字,太过浓烈的情感就是灌输了,而这种婉转回鸣的才会让人找到很多似曾相识的感觉,读文字的时候,不仅能看到画面,甚至连画面中的色彩基调也看的到。喜欢 喜欢

    ReplyDelete
  2. 都市人淡淡的感情,看了以后也对老男人有点动心嘞。

    ReplyDelete
  3. 老男人自有的味道总是很吸引人

    ReplyDelete
  4. 感觉很到位,虽然在作者解释之前没有看懂是婚外关系。倒也没太大关系,未婚老男人同样有魅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