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景怡:半边图片

Monday, February 9, 2015

景怡:半边图片



肋骨的狡猾

我认识一个女孩,经常被用乖字夸奖,学习还可以,性格还可以,跟长辈关系还可以。生活平平稳稳。她很看不惯那种叛逆的女孩子,整天不务正业,生活乌烟瘴气,像什么样子?

我还认识一个女孩,对大多数事物保持批判态度,喜欢尝试新奇的东西,不太在意别人的说法。她很排斥安稳的生活,每天循规蹈矩,年纪轻轻活成那样,有什么意思?

第一个女孩就是我。第二个女孩子也是我。

作为公认的世界上最可怕的物种成员,不分裂一点是对不起这个“女”字的。女性在出生之时就带有“装”的属性。好女孩无趣,坏女孩俗气。但不论是你认识的好女孩,或者坏女孩,都只是她们想让你看到的特征。好女孩心里的坏,比坏女孩要可怕的多。而坏女孩一好起来,简直女娲下凡。

女性由于天生的生理特征,逐渐形成了一些固定的标签。而社会也更加欢迎带有这些标签的女性,于是大多数女性表现出来的形态,就在努力往这些标签上靠拢。成为一个符合大众审美的,守规矩的女性并不是什么需要批判的事。只是你根本不知道你面前的这个好女人心里藏着怎样的野兽。可怕之处就在于她暗自给你下了无数个套,你还以为自己把她治得服服帖帖。

但你不要以为那些坏女孩就洒脱自然真性情。有个女性历史学家Laurel Ulrich说过Well behaved women seldom make history. 做大事的,都是所谓的坏女孩,坏女人。她们把心里那些普遍的女性情怀全部藏起来,若沦为跟那些传统好女孩一样,真是莫大的耻辱。坏女孩危险的地方,就在于她会装作百毒不侵的样子,明目张胆地挑战你,甚至伤害你,而你错上加错地去找她理论,她说呵呵,你现在才知道我是这种人吗。

当然,每个女性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而所有女性之间除了最大的共同点——“装”之外,第二个共同点就是她们一致认为,男人都傻,并且他们从未发觉。

(女人莫测,写女人也同样必须带些狡黠,文字就此算是勉强称职,不过尚可更加刁钻。虽然题目以圣经取喻,内文却只出现女娲,想法和知识的聚合还可进一步扩展当中的深度。读后知道了女人不可信但是很快又会不记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