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皓冰:三片记忆

Sunday, February 1, 2015

皓冰:三片记忆


局部的人

【两个室友】

住了几天的加拿大籍室友突然消失了,没有留下字条。那是下午,喝了一半不盖紧的矿泉水瓶、不断被卷起来的床单不在了,衣橱里只剩下衣架,就连气味也一并被带走了。半夜睡着的时候,左边空落落的,想起前任美国籍室友忘记带走的气味,却不记得她的名字和模样。空气中只有风扇叶片旋转的声音,焦虑使我从黑暗中起身,在笔记本中翻找到她和名字,顷刻便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心。

【海鲜汤和面包】

想吃H所谓美味的海鲜汤得搭很久的地铁,再转搭巴士,然后走到小贩中心的最尾端。往返的过程中我总是醒醒睡睡,和他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H对每一种食物都有不同的眼神,并且百般挑剔。唯有面对海鲜汤的时候,他放弃“吃饭一定要说话”的奇怪原则,安静一口一口地吃,深怕不小心开口说话,味道就会变色。而他放弃的第二个原则,是我送他的牛角面包。他吃了两口,眼神看不出是好是坏,只是挑剔地说奶油不够香。奇怪的是吃多了挺好吃的,第三口之后他笑了。

【武吉巴梳路】

小时候很精明,走过的路都记得一清二楚,但经过多次搬迁以后,回家的路都必须花更长的时间记得,下意识地认为哪里都不会是我的终点。决定要出发的时候,迷路便已经成为了我的一部分。走出地铁站,我手中拿着昨夜对着电脑手绘的地图,走过广东民路和尼路的住宅区、小贩中心,在其中绕了好久仍找不到终点,心里却异常平静。半小时后找到武吉巴梳路,午后是潮湿的,双脚都溅起了泥巴,下过雨的马路使黑白越发对立。下一次再来的时候,走过的路便不会一样了。

(写意专注局部,文字具有一定的韧性和神采,『两个』和『海鲜』读来皆有耐嚼的余味,『武吉』虽然也带启悟,可惜立意上却无能套应和延续。)

2 comments:

  1. 有特色的写法。隐晦地慢慢道出,描写有趣精彩。喜欢《海鲜汤和面包》。

    ReplyDelete
  2. 我很喜欢《两个室友》。那天老师讲解完后,我第一印象最深的就是这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