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衣蕾:我爱你

Wednesday, February 18, 2015

衣蕾:我爱你


囹儿

童养媳村,七岁的囹儿端抱着她两岁的丈夫。囹儿十岁那年少雨,领着小爱人来到祭坛旁的河边和他洗澡,发现他下体除了长着她没有的“泥鳅”,也有她有的“水母”。连续五年少雨。天黑前囹儿和小爱人闲坐于一叉树枝, 男孩端详着囹儿,她的刘海像被吹落的合欢,歇落在她扁平的额头上。男孩吻向囹儿干裂的唇,她在舌尖被扭转时晕眩了,只嗅到股枯黄的油菜花味。接着两年,无雨。村长拧下雏鸽的头,任血流入银器,又用手沾血抹在囹儿额头。未圆房的囹儿遍体擦满盐巴,手脚和木头绑在一起准备献给河神。她的小爱人爬上祭坛,将整盆银器翻转扣在自己头上,脱下裤子,自宫,带着仅剩的“水母”代囹儿完成献祭。囹儿只听得见圣火噼里啪啦的燃烧,和困境一生却唯一的一次“我爱你”。

(爱情的长篇小说梗概。虽然叙述稍有失焦,而且较是必须长长慢慢扩展的题材,但是故事的五脏六腑其实不缺,人物内容具备了大气磅礴的态势,乡野传奇揉杂了魔幻写实和人间失格,期待作者让囹儿找到该有的书写归宿。)

8 comments:

  1. 故事很精彩,让人想继续往下读。

    ReplyDelete
  2. 印象深刻的故事,读来让人觉得囹儿和她的小爱人之间有种澄澈的美好

    ReplyDelete
  3. 看到这文章的第一眼,联想到的是沈从文的《萧萧》。都是关于童养媳,并不是为了批判,而是叙述一段不一般的感情。能够在这么短的篇幅内写出一个如此完整富有故事性的故事,我已经跪下了。

    ReplyDelete
  4. 老师,麻烦您帮我把《书房》里“小石头”三个字改成“铃儿”吧。谢谢您。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还有“百叶”改成“合叶”,sorry,我是罪人。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