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记得:瑞婷

Saturday, September 1, 2012

我记得:瑞婷


养鸟舅舅

每一次到阿嫲家,都会先在走廊上看到养鸟舅舅。

养鸟舅舅总是低着头,聚精会神地清理鸟儿的家,直到我们在走廊的另一头大喊起来,他才会抬起头来招手点头。整齐的鸟笼,挂在门外的檐边,十多个一列排开,里头的鸟儿仿佛也知道我们来了,叫声乱成一团。

不像其他几个舅舅,养鸟舅舅是一位沉默寡言的人,不会把我举得高高的,触碰只望得到却摸不着的天花板,或者假装是个巨型机器人,让我踩在他们的脚上一同行走。虽然有点难以亲近,养鸟舅舅准备喂食鸟儿的时候,家里的小孩都会马上围靠上来。养鸟叔叔拉开鸟笼的门,嘴巴堵起就会吹起口哨,伸手进去把装满饲料的小筒子钩在里头。我们在一旁看着,心里都很羡慕和崇拜,本来在天上飞的鸟儿,养鸟舅舅却能说服它们,快快乐乐的住在鸟笼里。

平时养鸟舅舅不准我们接近鸟儿,担心我们会拉开门拦把鸟儿放走。养鸟舅舅说,一旦鸟儿飞走了,就不会再回来了。我问养鸟舅舅,既然鸟儿是他养的,或许只要他吹一吹口哨,还是挥一挥手,鸟儿应该还是会飞回来吧?

养鸟舅舅露出难得的微笑,然后看着我,天空有多大你懂吗?

那是我第一次,从养鸟叔叔的眼睛和语气里,觉得天空好像真的很大,比我能看到的,还大。


(童年是小鸟一去不会来,不过只是在天空的这一头,飞到了另一头。尚欠更加细腻的铺叙,不过却有灵光稍微闪现,文字如能再简练流畅,情绪的渲染才能恰好。删除末段怀人的写法,让画面停格在童年最动人的天空。)

5 comments:

  1. 小時候,我曾經不小心將阿爸樣的養的雀放走。我本來是準備要幫它沖涼的,怎知道它從窗口縫隙桃之夭夭。本來以為阿爸會罵我,但是他說:“飛了就飛了,只好讓它自由。”

    所以讀這篇時,很是感觸。這和平日瑞婷的筆鋒不太像。可見整體而言,有稍微突破。

    ReplyDelete
  2. 很喜欢这篇,虽然说不出具体的优点,但是读起来的感觉就是很好。
    因为like不了,所以在此留言。

    ReplyDelete
  3. “养鸟叔叔露出难得的微笑,然后看着我,天空有多大你懂吗?

    那是我第一次,从养鸟叔叔的眼睛和语气里,觉得天空好像真的很大,比我能看到的,还大。”

    前年我和同學到圖書館找作業要用的資料,我老爸在家把我家的鸚哥放出來讓它走動,然後要下雨了,他要收衣服的時候,那隻死鸚哥就飛到竹竿上,再從竹竿上飛出窗外。
    那隻鸚哥我們養了10年了。
    它不會飛很高,也需要別人來餵食。大概是一生下來就注定在寵物店和我們家生活,怎知……
    笨死了。
    -___________________-
    後來看到作家駱以軍的鸚哥也飛走了,整個超有感觸。
    現在看到這篇也是。
    咳…………………………………………………………

    ReplyDelete
  4. 谢谢大家的看法 :) 没想到鸟竟然是大家有共鸣的动物,还以为只有猫狗之类的才是印象深刻的。

    btw 老师,请问舅舅和叔叔可以这样全篇通用吗?还是是 typo error?还有,谢谢老师帮忙修改,顺了很多。

    ReplyDelete
  5. 當然不能通用。改過來了。歹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