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依婷:故事1

Tuesday, March 17, 2015

依婷:故事1


夜盲

公司決定重新整修一個廢棄車站,車站裡頭的擺設都沒動過,只是各處布滿著蜘蛛網,還有築在木樑上的鳥窩,風吹時也揚起了地上一顆顆的細沙,望去一片霧霧的。車站位於西部,靠近一片叢林,不僅老舊,甚至有些偏僻。整修車站,重點在於軌道的修復。為了日夜趕工,公司另外聘請了一名臨時的輕軌工程師,只負責值夜班。

這名夜班輕軌工程師看去約二十來歲,濃眉下一雙明亮清澈的大眼睛,一眨一眨,似乎能望透一切事物,嘴角也總微微地笑,他讓我們叫他“阿亮”。阿亮只值夜班,大約傍晚六點鐘才會到。一會兒的時間,夜幕漸漸低垂,天也由亮轉暗,車站裡開起一盞盞的燈柱。不過,說也奇怪,一旦天暗,阿亮的舉止會變得越來越緩慢,眉間還皺起,原來的大眼睛瞇成了縫隙。每一晚都是如此,而這也成為同事之間在休息時的閒話。

有一次,那天的夜特別黑,阿亮和往常一樣檢查軌道,只是動作比平日更加遲緩,眼睛不自覺地望左望右,又張又閉。我跟在他後邊,突然聽見一聲“咯噔”,阿亮往前撲倒。我立馬上前,他摀著擦傷的手臂。

“沒事沒事,被地上的鐵柱絆倒了。”阿亮仍笑著,緩緩起身,一拐一拐地走向軌道旁坐下。

“你…你還好嗎?”我猶豫,猶豫是否該在這個時候問他,問他我心中一直存在著的疑問。

“我沒事,謝謝你。”

“我想問……你的身體是不是不舒服?你不要介意,只是看你平時工作,動作好像有點不方便。”支支吾吾地,我始終敵不過作祟的好奇心。

“哦,我有夜盲症,在黑暗或光線較弱的地方,我看不清東西。”他仍是笑著,說著彷彿事不關己的事情,神情坦然自若。

“那麼,你怎麼會值夜班?”我忍不住,繼續往下問。

“為什麼不行?因為我看不清楚?”

“對啊,你看不清楚,太危險了。看東西模模糊糊的,很痛苦、很不舒服吧?”此時的同情心泛濫,我想他應該需要同事的諒解和安慰。

“其實,不是每件事情都需要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有時活在模糊迷濛中,也很不錯。一整個白天,將周圍看清楚,這夠了。我就是喜歡在夜裡工作,靜謐涼爽,看見的周圍一片霧霧濛濛的。做人一半清醒,一半模糊,這樣不好嗎?”

阿亮笑著說著,這是唯一一次,我在夜裡看著他的眼睛,是亮的、是閃的。說完,他起身就走,手扶著水泥牆壁。我望著這個背影,走了好長好長,慢慢變得越來越不清、越來越模糊。

那一晚後,阿亮仍是動作緩緩,眼睛瞇著,在夜裡工作,而他也總是笑著,欣慰滿足地笑著。

三個月,車站重新開始啟用,沒有蜘蛛網、沒有鳥窩、沒有被風吹起的細沙,周圍也不再是霧霧的。嶄新車站的一切,人來人往,在陽光的照射下,看著清楚卻又刺眼。

我再也沒有見過阿亮,或許是白天的車站不適合他,或許是他仍迷戀著那模糊不清的車站,不會有人知道。

(不走曲折离奇的偏锋,娓娓道来以人物鲜明的特性,耐心引致阅读的趣味,慢慢说故事的节奏,正是叙述深化的展现。对话不妨适当剪裁,以引述的方式带出,或会更加沉淀,而且城市迅速发展的得失感慨,语气也可稍微加强。)

1 comment:

  1. 我喜欢依婷对于人物职业的那种矛盾性。此外,后半段出现了许多“明明白白”、“清清楚楚”、霧霧濛濛"等的重叠词运用,好像有种让故事时间慢下来的作用。

    ReplyDelete